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便出血是痔瘡、肛裂還是大腸癌? 醫授觀察3原則

2021/09/25 17:02

不明原因排便出血,應找專業醫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碰到排便出血時,現代人的反應通常是開始搜尋「排便出血」,搜尋結果出現各種病症,但自己又無法辨別究竟是何項原因,醫師表示,其實病症很難自己分辨,與其操碎了心,不如去趟門診,或規律安排個健檢,解決問題。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分享,「只要排便一出血,就急著就醫的」焦慮心情,通常觀察原則有幾項:

●排便時稍帶著肛門撕扯感、傷口疼痛感+出血:這個出血比較像肛裂,可以觀察1個月左右試試看,通常會自己痊癒。

●無痛的排便出鮮血,伴隨著肛門腫脹異物感:軟便、硬便時都一樣,這個可能是內痔膨脹出血,偶爾喝了酒、吃了辣、累一點的時候來一下沒關係,可以再觀察一下。但如果太頻繁每個月都來1次,或每次量都染紅整馬桶,那擺著流久了會慢性貧血,需找時間就醫,和醫師討論。

●無痛的排便出鮮血,連肛門異物感疼痛感都沒有:如果加上平常排便順暢的變得常腹瀉,這個怪怪的,有惡性可能,就需找時間就醫,尋求專業意見。

鍾雲霓建議,45-50歲之後,請考慮做人生第1次大腸鏡檢查。這檢查不是年年要做,大腸黏膜長個息肉需要6-8年,息肉變壞需要2-3年,所以如果做過第1次是正常的3-5年檢查1次,甚至正常了一陣子之後再拉長年限至5-8年1次,都能免除可能有大腸癌的疑慮和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