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人體早有武肺抗體?疫苗含冷凍劑?查核中心打臉

2021/09/24 14:56

網傳人體對武漢肺炎早有抗體相關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內容多處錯誤。(圖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社群和通訊軟體流傳圖文稱,「人體對新冠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已有抗體」、「空氣中99%新冠病毒被免疫系統檔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經查發現該圖文內容有多處錯誤,為錯誤訊息。

網傳文章稱99%武肺病毒被免疫系統擋掉,更將疫苗稱為「毒針」。(圖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3日發布查核報告,網路流傳「一封給台灣同胞的公開信:這個瘟疫一開始就是個騙局」圖文稱,人體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早有抗體,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指出,武肺是新演化出來的病毒,除非感染過病毒或接種過疫苗,才會有抗體。

傳言稱99%病毒被免疫系統擋掉,邱南昌則表示,口、鼻腔黏膜確實有免疫系統對抗病毒,但未必能確實阻擋病毒入侵,因此武漢肺炎疫情才在世界流行。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認為,傳言說法可能是希望民眾不要接種疫苗,但現在疫苗還是防疫的重要機制,對預防武漢肺炎仍有其重要性。

此外,傳言將疫苗稱為「毒針」,並指疫苗中含有石墨烯、冷凍劑、螢光劑、奈米材料等,查核中心指出,綜合美國食藥管理局(FDA)、美國疾管預防中心(CDC)、英國政府官網以及衛福部疾管署資訊,無論是AZ、莫德納、輝瑞、嬌生以及高端疫苗,均無含上述成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