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糖漿含甘草 高血壓族群服用要小心

2021/09/23 08:39

感冒糖漿中含有甘草成分,高血壓族群要避免一次服用過多;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中藥或感冒糖漿中有時會含有甘草成分,能增加甜味提升風味,但食藥署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提醒,高血壓患者要特別留意甘草攝取量,以免造成心律不整、代謝性鹼中毒、腎衰竭等嚴重問題。

食藥署指出,2020年著名醫學期刊NEJM上發表了一份報告,​一位54歲男性因吃了大量的甘草糖,​導致心律不整死亡的案例。甘草所含的甘草酸與甘草次酸是一種甜味的來源​,在國外常被運用來製造糖果,​在國內則常用於中藥或感冒糖漿之中。

但是,​過量的甘草次酸會抑制體內轉化皮質醇(cortisol)的酵素,​導致體內皮質醇濃度上升,進而造成血壓上升、血鉀下降,​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代謝性鹼中毒、​心律不整、腎衰竭​。

​食藥署強調,不論是甘草糖、甘草茶或是含有甘草成分的感冒糖漿​都要避免一次服用過多,​尤其高血壓患者更需要特別留意,如果吃了含有甘草成產品後有發生血壓高或心律不整的情形​,建議先停止食用並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