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失智症患者近5成未確診 民團籲加強專業訓練、診斷量能

2021/09/21 14:32

台灣失智症患者近5成未確診,民團籲加強失智專業訓練、診斷量能。(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表「2021全球失智症報告」,內容指出全球有高達7成5失智者未被確診,而台灣近10年來失智者獲得診斷比率雖已提升2成多,不過還是有近5成未被確診。台灣失智症協會認為,未來隨醫學進步,可能導致「診斷需求海嘯」來臨,呼籲政府應積極強化醫療體系的失智症專業訓練及診斷量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失智症是全球十大死因的第七位,WHO於2017年在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訂下目標,半數國家對失智症的診斷率應達到50%,但今年的報告卻指出,全球5500萬失智者中有75%未被確診,且在中低收入國家此比率更高達90%。

在台灣的部分,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衛福部於2017年底就明訂目標於去年確診率要超過5成。而衛福部今年5月也進一步公布相關政策辦理情形,相較於2011年的3成確診率,失智者獲得診斷的比率已達54.1%。以去年底台灣失智推估人口為30萬3271人,推論未被診斷出來的失智者有13萬9201人。

探究診斷率過低的原因,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醫療人員對失智症缺乏正確認知及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阻礙了失智者的早期診斷及獲得幫助,再加上缺乏訓練有素的專家和可用的診斷工具。

賴德仁說明,雖然透過衛福部設立失智共照中心協助及時診斷及提供專業訓練,並加強民眾失智識能,已成功提升了台灣的失智症確診率。但未來20年台灣將增加36萬失智人口,呼籲積極強化醫療體系的失智症專業訓練及診斷量能,並協助連結資源延緩失智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正確認知,是提高確診率的重要一環,今年協會舉辦一系列線上活動—舞蹈串連(Dance for Dementia)、線上體驗(Experience Dementia)、網紅約會(Date with Dementia) ,邀請全民一起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也讓更多年輕朋友關心失智議題。活動網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