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高麗菜是血管清道夫? 營養師出面闢謠

2021/09/18 06:34

營養師表示,所有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皆能降低膽固醇並非只有高麗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流傳影片聲稱高麗菜可清血管垃圾,有效降膽固醇、控制血糖、抗氧化與防衰老等多功能,甚至能改善肝功能、分解肝臟多餘脂肪,還可以養胃、修復胃黏膜、預防胃潰瘍,但營養師表示,所有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皆能降低膽固醇並非只有高麗菜,而分解肝臟脂肪等皆是謠言不可信。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膽固醇70-80%是自體製造,20-30%是透過吃進來的食物所產生。而高麗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包覆膽固醇的效果,有助降低膽固醇,進而減少部分動脈粥狀硬化產生,但所有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都有同等的作用,並非只有高麗菜,建議大家可以從彩虹蔬果的概念,盡可能攝取不同顏色的新鮮食物,來獲得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夏子雯提醒,若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進行適當的飲食控制、減少油脂攝取並執行健康生活形態;對於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應控制每餐的碳水化合物份量,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穩定血糖,當然高麗菜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此外,沒有任何食物可以直接分解肝臟脂肪,想減少脂肪肝,還是要減少高油、高糖以及過量飲酒的飲食習慣,並適時運動、減重,才能達到降低脂肪肝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