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颱風過後要注意! 醫曝6個常見皮膚病

2021/09/14 14:50

醫師表示,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引起的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真菌感染,部位會出現一塊塊白色、紅褐色或棕褐色等不同顏色的斑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一直處在悶熱、潮濕的狀態下,病媒蚊孳生,皮膚因而受到濕氣、黴菌、細菌感染,開始出現搔癢、紅疹、水泡,甚至是潰爛等症狀。醫師分享6個氣候潮濕又悶熱,容易出現的皮膚疾病與症狀,並提醒,夏天應保持乾燥,若流汗記得擦乾,且有任何皮膚症狀也要趕早就醫。

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據台灣的颱風資料庫統計,9月是被強烈颱風侵擾最多的月份,因此,他整理6個颱風過後,因為氣候多變潮濕又悶熱,而容易出現的皮膚疾病與症狀,方便大家辨識:

●濕疹: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會發生,與其說濕疹是種病,不如說它是種「症狀」,會引起溼疹的成因複雜,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接觸性皮膚炎、對磨疹等,上述疾病的原因不同,但引起的濕疹大同小異,會有紅疹、脫皮、小水泡,越抓越癢,甚至抓出傷口、組織滲液,還有細菌感染的風險。如果濕疹狀況持續不退,皮膚會開始增生變厚、表面粗糙、色素沉澱。

●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引起的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真菌感染,好發於頸部、前胸、後背、腋下等容易流汗或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通常夏天會比較常見,被感染的部位會出現一塊塊白色、紅褐色或棕褐色等不同顏色的斑塊。引起汗斑的皮屑芽孢菌是正常人肌膚上都會有的共生菌,當皮膚悶熱多汗及皮脂分泌旺盛時容易增生,誘發汗斑,所以它不是傳染病唷。

●灰指甲:正確名稱叫「甲癬」,也是好發於夏天的黴菌感染,容易因為潮濕、悶熱或是共用拖鞋而感染,罹患甲癬會讓指甲變色或增厚,指甲會變得脆弱、容易碎裂,甚至會有不好聞的氣味。

●香港腳:正確名稱叫「足癬」,跟甲癬一樣傳染性極高,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家人傳染,常見的症狀是發癢與小水泡,跟足部汗皰疹的症狀類似,其他症狀還有腳趾間發紅、紅腫、脫皮、角質增厚等。

●體癬:體癬、股癬、足癬、甲癬、頭癬等,都是屬於皮膚癬菌(Dermatophytes)感染,一樣是因為遇到黴菌容易繁殖的環境(潮濕悶熱)引起,外觀多為圓形紅疹,且邊緣處會有脫屑的情形,除了是他人傳染以外,家裡寵物貓狗身上的體癬傳染給人類也不少見,所以當自己身上檢查出體癬時,不仿也仔細檢查家裡的主子是否也有同樣的紅疹唷。

●對磨疹:容易發生在皮膚的皺摺部位,如胯下、腋下、乳下、手腳彎曲處等,也是因為潮濕悶熱引起的皮膚炎,容易合併黴菌感染,所以也容易與體癬、股癬搞混。但對磨疹是因為環境加上摩擦所引起的組織發炎,症狀與濕疹類似,一樣有皮膚發紅、搔癢、脫屑等現象,嚴重的話還會引起丘疹,甚至起水泡。

陳昱璁提醒民眾,夏天保持乾燥,若流汗記得擦乾、穿著通風排汗的衣物、不要跟別人共用拖鞋、襪子,有任何皮膚症狀也要趕快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