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醫院推「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 視訊上課改善長輩衰弱體質

2021/09/14 12:37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左)表示,高齡衰弱不只是體力變差,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豐原醫院配合國民健康署推廣改善衰弱及有跌倒傾向長者的復健運動「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結合家醫科與復健科為長者量身訂做一套適合長者的運動計畫,透過LINE群組不定視訊上課,讓長輩上線聆聽專業講師講解飲食及運動課程,並藉由觀看影像,一同進行居家的運動練習,守護長者健康。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表示,高齡衰弱不只是體力變差,而是漸進式的多重系統生理功能喪失、生理儲備喪失,對疾病與死亡的易感受性也會增加。

隨著年齡增加,衰弱的比例也逐漸增加,高齡衰弱的盛行率約4.0-59.1%,平均65歲以上的盛行率為10.7%,若只看身體衰弱則為9.9%,且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女性較男性為高,女性比例約9.6%、男性 5.2%。

張敬仁說,大部份高齡長者在失能前都會有一段衰弱的時期,致衰弱也被視為失能前期,是一個動態過程具有可回復的潛能,如能及早發現並介入,就可以讓老人免於失能,回復正常的生活功能。

豐原醫院因此結合家醫科及復健科,幫助衰弱的長輩在疫情期間能不間斷運動及飲食控制,雖然不能有實體的運動課程,但藉由簡單的Line群組視訊,長輩們也可以上線一同聆聽專業講師講解飲食及運動課程,並藉由觀看影像一同進行居家的運動練習。

豐原醫院藉由LINE群組推廣「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讓長者跟著復健運動,改善長者衰弱體質。(記者歐素美翻攝)

豐原醫院根據國民健康署推薦的目前歐洲在推廣的一套改善衰弱及有跌倒傾向長者的復健運動「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為長者量身訂做一套適合他們的運動計畫,共分A、B、C、D四個等級,等級越高,老人的功能越好,所需從事的運動復健強度就越高。

豐原醫院自5月起陸續推廣,收案對象以65歲以上的長輩為主,合併一或多項慢性病,平常尚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長者,都可以至高齡醫學科主任張敬仁的門診詢問並評估,或致電豐原醫院家醫科辦公室丹麗婷個管師,希望藉由在宅的線上運動課程,改善家中長輩的體適能,家人也可藉由陪伴長者運動,促進家人關係,民眾加入這項計畫,還有機會領取精美贈品。

豐原醫院藉由LINE群組推廣「長者活力體能訓練方案」,讓長者跟著復健運動,改善長者衰弱體質。(記者歐素美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