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施打後出現「這些」症狀 醫:可能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

2021/09/13 23:08

BNT疫苗施打後,家長要注意青少年是否有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心悸或心臟劇烈跳動的感覺、不規則或(急性、持續)胸痛若有需立即就醫,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指揮中心宣布,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校園將於9月23日起開始施打BNT疫苗,家長們開始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醒家長注意青少年,尤其是在男性青少年,接種完BNT疫苗(尤其是第二劑)後的4-7天內,如果以下症狀,建議立即就醫和檢查,因為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

●呼吸困難
●心跳加快、心悸或心臟劇烈跳動的感覺
●不規則或(急性、持續)胸痛

吳昌騰在貼文中分享關於一位13歲女孩Molly,7月下旬搭飛機返台,在飛機上,她開始出現心悸、輕微胸痛,Molly有自備脈衝式血氧機,在飛機上,她量到的血氧都是96-97%,心跳在120到140之間。

下機後來掛急診,由於妹妹在飛機上有輕微胸痛及心悸,而且這些症狀持續8個小時之久。在詢問詳細病史後了解,她7月中旬在美國接種了第2劑的BNT疫苗。

打完BNT疫苗後的2天內,Molly有全身性肌肉痠痛以及注射部位的疼痛,但是Molly沒有發燒、頭痛或其他呼吸道的症狀,所以經服用解熱鎮痛藥後,症狀改善。

在急診室,醫師們幫Molly 做了心電圖,看起來是sinus tachycardia(竇性頻脈,兒童的心跳次數超過每分鐘150次,嬰兒為超過200次),並沒有發現arrthymia(心律不整)。而抽血檢驗,她的心肌酵素也都正常,這也讓他們鬆了一口氣 ,因爲「初步排除心肌炎的可能性!」

mRNA疫苗與心肌炎

根據美國的統計,截至2021年9月11日為止,美國總接種COVID-19疫苗劑量高達3.8億劑,完整接種人數1.79億,完整接種人口百分比54.4%。

在美國,接種了超過3.6億劑mRNA COVID-19 疫苗,至9月11日為止, VAERS(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已收到「1404份」因接種 COVID-19 疫苗的30歲及以下人群的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報告。

大多數病例是在接種 mRNA COVID-19 疫苗(Pfizer-BioNTech 或 Moderna)後報告的,尤其是在男性青少年和年輕人中。通過包括病歷審查在內的隨訪,CDC(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和 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確認了 「817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報告。這些人中的大多數完全康復,但尚無關於潛在長期影響的信息。

吳昌騰表示,目前美國在青少年中接種 mRNA 疫苗,但英國的疫苗接種諮詢機構並未建議為所有 12-15 歲的青少年接種 mRNA 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