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從小多次癲癇發作險猝死 竟是「先天性長QT症候群」作祟

2021/09/11 21:16

劉姓阿公因心律不整,裝置心臟節律器,現在有新型無導線、如膠囊型及一般的有導線節律器。(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8歲的李姓少女從就讀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曾多次倒地抽筋,甚至一度掉到泳池差點溺斃,就醫神經內科認為是癲癇症,服藥仍頻頻發作,今年3月突然胸悶倒地猝死,幸CPR及AED救回性命後,才發現罹患「先天性長QT症候群」有致命性心律不整,植入體內去顫器,主動偵測到心律不整即給予電擊,擺脫猝死威脅,快樂迎接大學新生活。

李姓少女小三時首次發病就在游泳池畔,掉到游泳池被老師救起時全身僵硬、抽筋,就醫認為是癲癇症,開始服癲癇藥仍不斷頻繁發作,今年3月李姓少女到超商排隊買飲料時突然暈眩、胸悶昏倒,失去呼吸心跳,幸好一名校護在旁邊立即施作CPR,送上救護車使用AED救回性命,同時救護車有心電圖也紀錄出少女心律不整,才找出病因。

謝育整醫師指李姓少女罹患長QT症候群,植入體內自動去顫器,主動偵測不正常心律,電擊救命。(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指出,先天性長QT症候群是基因缺陷,導致無法控制心臟電流,心電圖顯示,Q波到T波的心臟電位恢復慢而延長,是先天性心律不整疾病,多半沒有症狀,僅有反覆突發昏厥,有可能在運動、受到巨大聲音刺激,有時也會在睡眠時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甚至猝死。而李姓少女心臟停止症狀就是以癲癇表現,心臟停止導致腦部缺氧,而出現癲癇抽筋。

李性少女後來轉診到台中榮總確診為先天性長QT候症群,植入體內去顫器,並納入遠距照護服務,今年7月也偵測出她在睡夢時心律不整給予電擊救命,去顫器也將心律數據傳送到醫院,醫師之後也為她調整藥物,防止復發。

另一名79歲的劉爺爺會頭暈、心悸、胸悶,愛健走的他在運動後症狀加重而就醫,確診是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心跳忽快、忽慢,服藥後效果不佳,必須裝置心臟節律器,選擇俗稱膠囊式的無導線節律器,卡在左心室的心肌;中榮心臟內科醫師鄭諭聰說,不同一般裝置在鎖骨下節律器,沒導線無感染風險、也能高舉、活動不受限,健保有嚴格的條件給付,否則得自費。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為使病友們更加了解心律不整診斷及治療的重要性,今天舉行「即刻救援.馬上『心』動」的病友衛教講座,並針對什麼是心律不整、認識心律不整與猝死的關係、如何治療心律不整等重要議題進行分享與說明,透過衛教活動宣傳,增進民眾對於心律不整有正確的了解,提高自我覺知能力。

謝育整指出,心臟出現心搏過快(如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等)或過慢(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滯、心臟衰竭等),被輸送至全身的血流量會明顯地減少,導致腦部的血流不足,病人就會出現頭暈、虛弱無力、暈倒、呼吸困難等症狀,而這些患者可透過心導管、心律不整電燒灼手術,或植入心臟電子儀器,包括心律調節器、體内自動去顫器、及心臟雙腔再同步節律器來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