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天食慾增 中醫師教如何防止體重飆升

2021/09/11 18:01

秋季體內陽氣會漸漸蟄伏減弱,身心也從夏季的心浮氣躁的狀態安定下來,所以人會不自覺藉由吃東西補充熱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9月,每當秋季到來時,胃口也會跟著變得特別好,讓想維持身材和減重的民眾感到困擾。中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中藥調理、餐後運動、特殊進食法等的方式來避免體重增加。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說明,夏末秋初之際,氣溫逐漸轉涼,體內陽氣會漸漸蟄伏減弱,身心也從夏季的心浮氣躁的狀態安定下來,所以人會不自覺藉由吃東西補充熱量,產生幸福感來面對季節轉換。許淳彰提供以下幾點方法,解決食慾大開卻又不想變胖的困擾:

●中藥調整體質

陽氣偏虛或是氣虛患者,可用溫陽藥或補氣藥來調理,減少氣溫降低對身體的影響,幫助降低食慾和提升代謝。

●餐後阻斷

當食物吃下肚,體內在滿足維持生命的基礎熱量後,多餘的養分會依照身體當下的狀態,先轉變成蛋白質(如:肌肉、內臟、血球等),若體內蛋白質已經足夠,養分就會堆積成脂肪,因此如果不小心吃了過多熱量,在飲食後1小時內可做「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幫助肌肉奪取碳資源,減少脂肪生成。

所謂的高強度間歇運動HIIT,指的是「運動、休息、運動、休息」持續交替輪流的運動,屬於高強度的無氧運動,用個人能耐最高速的動作跳完一定秒數後,再搭配短暫休息喘氣的時間;休息數十秒後再開始下一輪的動作,以「極速動作」、「心跳超快」、「很喘」為特色,可參考墊子操椅子操

●埋線或雷射針灸

刺激特定穴道,可幫助控制食慾,並促進全身或局部循環較差部位的新陳代謝。

●採取4321進食原則

4321進食原則在於「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餐、午餐和晚餐營養比例為3:2:1」,早餐要吃的最營養豐盛,什麼都能吃;午餐吃6、7分飽即可,晚餐只吃蔬菜、水果吃到飽。要注意的是,早餐和午餐要均衡攝取醣類、脂質及蛋白質,晚餐則先吃溫熱的蔬菜為主,再吃水果,建議以奇異果、蘋果、番茄和芭樂為主,也不要只吃水果,如果單吃水果,糖分會攝取過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