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胎餵母乳 乳房劇痛還膿瘍 新手媽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2021/09/05 17:26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醫師洪雅珊(左者)教媽媽正確哺餵母乳。(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2歲新手媽媽王女,產下第1胎就想親餵母乳,原本心想能自然順利哺乳,不料餵奶時,王女乳房腫脹一碰就痛、嬰兒含乳不順、乳頭破皮劇痛,手擠只能擠出少許乳汁。產後兩週左乳有硬塊、疼痛不適,還有發燒畏寒、全身痠痛,就醫發現是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有乳房膿瘍。

王女後續接受醫院哺集乳技巧指導與兩週抗生素治療,膿瘍慢慢消失,治療期間和痊癒後她維持親餵母乳、也開心地說,經過學習和奇美醫院團隊的專業指導,有信心面對未來哺乳的挑戰。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醫師洪雅珊說,起初王女覺得乳房很不舒服,家裡其他人又沒有哺乳經驗,只好找坊間泌乳師按摩,乳房腫脹有緩解、但很快又脹痛,加上症狀沒改善才就醫,檢查發現王女左乳明顯泛紅發熱、有疼痛硬塊,超音波查出硬塊下有3公分乳房膿瘍,抽取膿樣乳汁培養細菌、顯示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洪雅珊表示,很多媽媽在哺乳期碰過乳腺阻塞、乳頭破皮、乳房疼痛甚至乳腺炎,因乳腺炎疼痛比生產的痛更痛,泌乳性乳腺炎常導致媽媽放棄哺乳,而乳腺炎通常是經過階段性惡化形成,起初可能只是乳房腫脹、乳汁鬱積阻塞乳腺,如能有效移出乳汁,能防乳腺炎發生,否則惡化到可能出現乳房膿瘍。

當發現乳腺阻塞時,媽媽第一時間可頻繁親餵、不限次數與時間,使寶寶正確含乳吸吮,多變換親餵姿勢,盡量讓孩子的下巴對準乳房硬塊處,親餵後再輕柔按摩硬塊、搭配正確手擠乳技巧排乳,最後冷敷患處。媽媽自己要多喝水休息、補充卵磷脂,若症狀超過1、2天沒有改善,要盡早就醫或尋求專業哺乳人員協助。

洪雅珊強調,許多患者曾自行找坊間「通乳師」按摩乳房,其實坊間泌乳師、通乳師良莠不齊、難有保證,乳腺組織是很脆弱的,經不起沉重外力不斷按摩擠壓;而寶寶正確地含乳,乳頭和乳房是不會痛的,其實寶寶是最佳通乳師,其吸力比吸奶器還厲害,找對人與方法求救是很重要的!

奇美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醫師洪雅珊。(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