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本錢讓Delta入侵 !醫提「環狀接種」:5萬人先打第三劑

2021/09/02 12:03

醫師認為,在前線服務的醫護等工作人員,應優先施打第三劑,築起外圍防護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威力強大,部分歐美國家已祭出施打第三劑的計畫,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應讓台灣有機會接觸到境外確診個案的人員,全部都施打第三劑疫苗,才能隔絕Delta變種病毒進入國內。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8月28日公布的航空機師境外案,在打過兩劑疫苗後仍然確診,基因定序確定為Delta變種病毒,目前國外流行9成以上是Delta,且打兩劑疫苗仍無法防止Delta的突破性感染,台灣國境如果被攻破,只有第一線接觸到境外確診個案的人員,再傳染進入社區這個途徑。

潘建志認為,機師、空服員、清潔、檢疫人員、入境防疫相關場、照顧境外確診者的醫師、護理師,等第一線工作人員有必要打到第3劑疫苗,且最好是mRNA疫苗,如BNT或莫德納;潘建志表示,台灣目前本土只出現過Alpha變種確診,所以Delta等於是另一種病毒,若不慎傳進來台灣,勢必要付出非常重大的社會成本才能控制下來,但目前要達到群體免疫還需很長的時間,應先採「環狀接種」策略。

「估計讓關鍵的5萬人先打第三劑mRNA疫苗,就能有效完成環狀接種」,潘建志提到,若能建立「人肉免疫防火牆」,應能有效降低Delta變種病毒傳入台灣的機率,爭取時間讓更多社區民眾接種疫苗;他更提醒,別以為國境不會再淪陷,像是紐西蘭清零好幾個月,嚴厲的檢疫隔離方法也一直很有用,但最近仍然被Delta突破,Delta一進入,紐西蘭只能再度封城,經濟損失巨大。

潘建志強調,施打第三劑疫苗防堵Delta變種次醫學界已經認可的措施,以色列排入時程、歐美許多國家開始推廣,環狀接種是正統流行病學控制傳染病的手段,一個環不夠,甚至可以打到兩個環,例如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同住家人;5萬劑疫苗的成本,比起三級或四級警戒可以說非常的低,在莫德納還有庫存,BNT又飛來的情況下,若確定實施一星期內應該就能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