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急產死產發生率高 醫:勿輕忽產檢及三大警訊

2021/08/31 18:53

醫師提醒,懷孕期間狀況瞬息萬變,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不管疫情如何,每一次產檢都很重要,忽輕忽; 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振興醫院日前接獲一名懷孕38週產婦在119緊急送醫途中,胎兒的胎頭滑出產道,該院醫療人員緊急穿著「兔寶寶裝」(全套隔離衣) 待命,不料寶寶抵達急診室前3分鐘,就在救護車上出生,幸好處置得宜,母子均安;不過院方之前也有遇過同為38週產婦急診就醫,但卻發生胎死腹中的憾事,因而提醒準媽媽們不要輕忽產檢,同時出現「腹部收緊」、「陰道出血」、「破水」等症狀時,要小心是產兆,不要輕忽。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指出,產婦快生產前其實都有症狀,只是急產的產婦症狀比較輕微,往往會被忽略,如果產婦感覺到腹部有收緊感,或發現內褲上有些微出血的落紅症狀,抑或有水從陰道流出的破水症狀,不久又有子宮收縮即將臨盆症狀發生時,應特別注意,並且趕快打電話請救護車送醫,才能避免急產可能造成的傷害發生。

急產發生率約2% 經產婦為多

振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孫大威表示,急產的定義是,從有產痛,到生產完成分娩,整個過程少於3個小時,其實急產的發生率並不高,發生率大約只有2%,而且大部分都發生在經產婦,初產婦發生機率就更低了,因為經產婦的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彈性變得較為鬆弛,容易再次撐開,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診婦來得快。

勿輕忽宮縮、陰道出血症狀

孫大威指出,急產對產婦和新生兒都可能造成傷害。疑似急產的產婦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將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狀況。對新生兒而言,急產的宮縮往往頻繁且劇烈,嚴重時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除了會大出血外,由於胎盤和子宮的連結被切斷,將促使胎兒缺氧而發生窘迫(心跳速度下降、窒息等),如果沒有緊急剖腹生產,將可能胎死腹中。

醫師提醒,懷孕期間狀況瞬息萬變,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不管疫情如何,每一次產檢都很重要。

振興醫院醫療人員穿著兔寶寶裝為一位急產的產婦順利生產,並記錄寶寶出生時刻。(振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