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癮需治療 國衛院引入美國治療模式拉毒癮者一把

2021/08/30 16:44

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自美國引入「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疾患的整合治療模式(Matrix Model)」,並加以開發出一套國內可執行的治療架構,針對國內安非他命毒品成癮者進行療程。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使用成癮性藥物的人百百種,共同的困境就是難以脫離,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自美國引入「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疾患的整合治療模式(Matrix Model)」,並加以開發出一套國內可執行的治療架構,針對國內安非他命毒品成癮者進行療程,透過為期16週、每週3次的密集課程與尿檢,療程結束後追蹤3個月,有將近4成戒癮者可規則追蹤並持續停用。

國衛院全體健康科學研究所主治醫師王聲昌指出,在美國的電影、小說中常可看見,戒癮者圍坐一圈互相吐露戒癮困境、彼此支持的畫面,這是美國行之有年,發展成熟的整合治療模式,因療效受到科學實證支持,也是美國「藥事法庭」最常結合的處遇制度,而台灣在2017年引進,2018年開始試辦。

開業診所臨床心理師李昭慧說,國衛院參考國外模式,根據台灣狀況發展出本土整合治療模式,包括利用參與課程者的下班時間,每週3天晚上進行團體課程,學習中斷成癮思考、識別高危險環境、建立預防復發的思考和行為,課程也會有家屬、過來人等參與。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身心科及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衛漢庭表示,目前三個梯次成果良好,有高達72%的個案完成療程,16週當中平均有14.5週維持停藥,療程結束後追蹤3個月,有將近4成戒癮者可規則追蹤並持續停用。

國衛院參考國外模式,根據台灣狀況發展出本土整合治療模式。(記者邱芷柔攝)

參與試辦計畫的C先生,今天特別現身國衛院記者會,他分享,兩年前因藥物使用頻繁,工作與家庭都發生問題,雖有尋求身心科服藥,但後來認知到,成癮是需要持續預防復發的慢性病,他參與了兩梯次的Matrix,「今天剛好是我戒癮滿600天!」,現在也以過來人的身份參加第三梯,分享自己的戒癮歷程,鼓勵更多想戒癮的朋友。

王聲昌說,此模式可說是台灣有史以來執行治療頻率最高、驗尿頻率最高的戒癮治療模式,他舉例,目前緩起訴的戒癮治療,平均一年驗尿只要驗18次,療效宣稱可達到80%以上,但實際上這樣的療效評估恐失準,因為快篩只能檢出72小時內的用藥。

法務部曾統計每年有逾4萬民眾因施用安非他命為主的第二級毒品而遭偵辦,占整體施用毒品而遭偵辦人數7成,然而這恐怕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未被偵辦的黑數藏在社區中。

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樂見整合治療模式從試辦走向常規,只是將成癮者關起來,沒有沒辦法解決藥癮難題;王聲昌表示,此模式整合逾30名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與個案管理員等專業人員提供治療,對應專業人員額外的投入,或許未來可以透過緩起訴金等經費支持,讓試辦計畫落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