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慈院推「ERAS」照護 6旬婦大腸癌手術3天出院

2021/08/30 13:10

蕭光宏表示,以大腸癌手術為例,過去手術後需住院7至10天,但若結合ERAS,天數就能縮短至3天。(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名60歲的許太太由於排便習慣改變,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需要手術切除,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與麻醉部醫師施秉成合作,以新興的療程「術後加速恢復(ERAS)」照護,術前不用禁食8小時,術後許太太幾乎無疼痛不適感,當天就能下床、進食,住院三天出院,回到生活崗位。

蕭光宏表示,「ERAS」是從病人到門診就診起至手術後出院的整個過程中,提供不間斷的高品質照護,讓病人在體能最佳的狀態下接受手術,減少術後併發症,台灣近年開始發展,並在各科制定準則,以大腸癌手術為例,過去手術後需住院7至10天,但若結合ERAS,天數就能縮短至3天。

他說,傳統的照護方式,無論大小手術,都要在術前禁食8小時,避免手術時體溫過低造成心血管風險、增加出血量,而由於術中、術後都要用嗎啡類強效藥物止痛,易造成噁心嘔吐、腸胃蠕動差,必須等2至3天排氣後才能進食。

此外,病人身上多少有鼻胃管、引流管、尿管等管路,會影響下床、增加感染的風險,若術後出現營養不良或肺功能不佳,醫療團隊會視情況照會營養師與呼吸治療師教導飲食和呼吸技巧。

蕭光宏介紹,ERAS從門診階段就會抽血評估營養狀況,術前一晚需要喝下800C.C的含糖飲料,前6小時可食用輕食,前2小時則喝下400C.C的含糖飲料,避免缺水過久而過度消耗能量,在術中時改用神經阻斷術,輔以非嗎啡類止痛藥或鎮靜藥物加強止痛,減少嗎啡用量,改善噁心嘔吐,同時以新型儀器精準監測病人體液狀態、維持麻醉深度,藉此降低術後不適。

最後的術後,無須等排氣,術後當天即可進食,促進腸胃蠕動,補充營養;避免管路置放,鼓勵當天下床活動以減低長時間臥床造成下肢靜脈栓塞、肺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助於體能恢復。

台北慈濟醫院也統計,ERAS的患者不僅提早出院,病人因疼痛感降低,嗎啡使用量自5.28毫克降至0.24毫克,術後出現噁心嘔吐的比例自21.9%降至4.8%。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