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該打高端? 兒童接種疫苗安全? 醫曝心聲:最擔憂「這點」

2021/08/29 17:47

醫師提到,Delt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兒童只能選擇接種疫苗;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BNT疫苗開放預約登記,台灣目前已有AZ、莫德納、國產高端、BNT等疫苗可接種,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近日有些朋友詢問能否接種高端疫苗以及兒童接種疫苗的安全性,對此他認為高端二期的結果抗體反應都不錯,兒童接種疫苗部分,他則最擔心肌炎的發生。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提到,在他身邊,有醫療背景的人了解高端疫苗是技術成熟的蛋白質疫苗,副作用比較明確、抗體反應不錯,雖然沒有三期實驗證明,但效果可以預期,因此較能接受高端疫苗,甚至詢問有沒有高端疫苗青少年實驗,想讓孩子先接種高端疫苗;而沒有醫療背景則對高端疫苗較有疑慮,除了擔心沒有三期實驗的效果不確定,疑似接種疫苗後相關死亡案例也增加對安全性的疑慮,但他也強調,這只是他身邊朋友的觀察,不能代表所有人的狀況。

謝宗學接著分享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未來幾年內若沒有出國的需求,但又想要先接種到疫苗,就可以考慮選擇高端疫苗,以目前二期實驗接近4000名受試者的結果抗體反應不錯,副作用也很少,至於近期疑似相關死亡案例,需要等待進一步釐清死因。

針對兒童是否該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謝宗學原本因為兒童的被感染率和重症率都偏低,所以一開始持保留態度,但國外Delt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因此對於兒童是否接種疫苗的問題,他則認為毫無懸念,只能選擇接種。

謝宗學表示,目前只有BNT疫苗核准在12-17歲的兒童使用,但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心肌炎是他最擔心的併發症,雖然日前以色列科學家也曾發表的論文指出,接種BNT疫苗每10萬人中有2.7人發生心肌炎,但感染武漢肺炎後併發心肌炎的機率是每10萬人中發生11人,因此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