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腦庫協會年底正式成立 陳建仁:研發腦神經藥物治療的起點

2021/08/28 12:29

台灣腦庫協會將在年底正式成立,民眾捐贈的腦組織切片將大大助益相關腦部神經相關疾病藥物的研發,也有幫助找出失智、帕金森氏症更好的治療方式。(台灣腦庫協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台灣神經學會統計,我國罹患帕金森氏症者逾3萬人,失智人口近30萬人。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建議成立「台灣腦庫協會」,希望透過大愛捐贈的腦神經組織檢體,作為藥物的研發點,造福患者,該協會將在年底正式成立。

陳建仁今(28)出席「台灣腦庫協會」成立大會,他指出,要成立人體生物資料庫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來投入,因為有台大醫學院的協助,台灣腦庫才能成立,「這是台灣典範!」陳建仁指出,腦庫協會成立須透過漸凍人協會、小腦萎縮症協會、神經罕見疾病協會等共同努力,透過勸募方式,讓罕病患者,甚至是一般民眾都願意捐獻腦組織,這些檢體提供研究,藉此找到更好的診斷方法、研發藥物,透過AI做影像分析,讓台灣神經研究科學不落人後,「顯示大愛的生命無限。」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台灣腦庫」的成立,是先進國家的象徵之一,他表示一如過去台灣眼庫成立後,不只建立眼角膜捐贈、移植評估、把關品質的SOP,台灣腦庫成立後,若特殊、罕見疾病患者往生後願意捐贈腦組織,更能幫助我國的醫學研究,如探討帕金森氏症、失智發生原因,由於許多疾病和基因、環境等都有關係,過去做相關研究,都只能向國外的腦庫申請資料,但東西方基因不盡然相同,台灣腦庫的成立可以更專注在台灣人的特殊基因上,打造更適合國人的治療方式與藥物。

本身也是台灣腦庫協會推手之一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謝松蒼說,其他器官切片可透過檢驗方式取得檢體,但腦組織在民眾生前無法切片,會造成功能受損,但民眾死亡後,因血液一停止流動,腦組織就會崩壞,所以必須在死亡後6小時就解剖,才能取得可用的腦組織,若加上聯繫、交通時間,要取得腦組織切片就像跟時間賽跑;他也指出器捐和腦捐不同,器捐是腦死後捐贈,因此器捐者的腦組織通常已受到破壞,腦捐則是必須腦組織完好時取得,謝松蒼也說,很多生前簽署器捐卡,或願捐大體者,捐腦也有一定意願,因此台灣腦庫和器捐中心、遺體捐贈中心等都有暢通聯絡管道,讓捐贈者的大愛可以延續。

謝松蒼表示,過去研發相關藥物,初步都只能透過動物研究,但人類和動物的組織略有不同,造成研發進步緩慢、失敗率高,因此若有人體腦組織切片來做試驗,研發的藥物更有機會可進入臨床試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