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車禍重傷昏迷指數3 經顱磁刺激大腦助重新站起

2021/08/27 17:09

苗男正使用「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腦傷,藉此活化大腦。(記者陳冠備翻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21歲苗姓大學生騎乘機車發生意外,一度昏迷指數只剩3,經裝葉克膜搶救才從鬼門關前走一回,苗男住院3個多月終於轉普通病房,積極復健並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腦傷,如今苗男已能用使用助行器走路,令家人感動不已。員林市常春醫院表示,「重複經顱磁刺激」是利用磁場的變化刺激大腦,猶如讓大腦重新開機,除可治療憂鬱症患者,亦適合腦傷病患者進行復健。

今年初苗男騎車發生嚴重車禍,經過一連串治療,身體已經復原,但大腦受傷嚴重,但四肢常發生顫抖、控制不流暢,只能坐輪椅,他上個月入住常春醫院,透過院方安排語言、職能與物理治療,也進行「重複經顱磁刺激」,近1個月苗男已可從輪椅站起來,拿助行器行走約200公尺,也開始練習爬樓梯,明顯進步。

21歲苗姓大學生騎乘機車發生意外,一度昏迷指數只剩3,近日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等復健方式治療腦傷,如今已能用重新站起。(記者陳冠備攝)

常春醫院復健科主任張勝閔說,重複經顱磁刺激是利用磁場的變化刺激大腦,進而影響與情緒調節相關的神經迴路,就類似大腦關機,藉此活化大腦,美國FDA在2008年核可用於治療憂鬱症、失眠病人,2018年國內通過,中風、腦傷病患可使用此療程,而苗男透過此療程與媽媽貼身照顧,情緒獲得支持,因此復原狀況良好。

「兒子,你要趕快好起來」!苗母表示,看到兒子現在復原狀況良好,不禁回想車禍當天接到醫院通知:「他以後不會醒來了,家屬趕快來見一面」,就覺得非常心疼,尤其轉到普通病房時,兒子歷經敗血症隔離、身體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情緒暴走,不只打壞她的眼鏡,也打傷復健師,根本無法正常復健,人生面臨崩潰。她也說,求神拜佛時曾感嘆「寧願這個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就好」,現在兒子已走過低潮,希望兒子趕快康復。

苗母也分享,復健過程「不要放棄」,如果有多方面的治療方式要多跟醫師討論,並跟治療師、看護討論照顧復健訣竅,千萬不要心疼患者會累,尤其腦傷患者有情緒問題,不能硬碰硬,持續復健才是最好的復原方式。

苗母無微不至陪伴兒子復健,苗男情緒獲得支持,復原狀況逐漸良好。(記者陳冠備攝)

常春醫院引入最新款的「重複經顱磁刺激」,協助中風、腦傷患者,進行復健。(長春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