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大生打高端暈倒 醫:睡飽、勿空腹

2021/08/27 13:18

醫師表示,在飢餓與疲累狀況下,更容易出現暈針的狀況;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26日)彰化縣一名22歲男大生,因為近日傳出的國產高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後死亡案例,而驚恐萬分,在施打高端疫苗後出現暈針現象,昏倒在地。醫師表示,大部分暈針發生的原因,都是因為恐懼刺激交感神經降低血壓,一瞬間降低過多便會頭暈倒下去。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高端疫苗施打後已傳出4死,不免令民眾心生恐懼,而恐懼刺激了交感神經,加速心跳與血壓上升,身體為了將這樣的狀況矯正回來,便會透過迷走神經讓心跳與血壓下降,而若下降的量太多,反而形成低血壓、暈倒,也就是暈針的現象,可謂是名符其實的「自己嚇自己」。

陳映庄表示,暈針並非嚴重的問題或是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即便是圍觀群眾也有可能發生。通常只要將針移除並平躺休息、喝杯熱茶就可以恢復了,僅有極少數狀況下需要依賴藥物治療。

陳映庄提到,在飢餓與疲累的狀態下,暈針機率會更高,所以建議在施打疫苗前要吃飽、睡好,並且放鬆心情,若看著針頭戳進皮膚會有不適感,可以將頭撇過去、轉移注意力,配合慢慢地深呼吸,便可以消除緊張感。另外提醒,若是有容易暈針體質的民眾,可以事先告知醫療人員,才能事先做好準備,例如躺著打針,以免暈倒摔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