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亮白的醃漬蔬菜可以買嗎? 食藥署公開「選購調理」秘訣

2021/08/22 07:31

業者會添加少量的食品添加物用來漂白、防腐以及防止醃漬蔬菜變色,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在料理都會加醃漬蔬菜來增添風味。但由於醃漬蔬菜在製造的過程中會使蔬菜顏色變得暗淡,因此業者經常為了美觀,添加少量的食品添加物用來漂白、防腐以及防止食物變褐色。對此食藥署分享選購及調理醃漬蔬菜的秘訣,讓民眾能吃的安心又健康。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分享,市面上合法添加的亞硫酸鹽類為准用的「漂白劑」,經過加工後,就會轉變為二氧化硫殘留在食物中。二氧化硫為水溶性物質,可以透過用清水沖洗與浸泡等方法,去除食品表面的灰塵和雜質及殘留的二氧化硫,浸泡過後的水中會含有二氧化硫,因此切勿拿來再作其他用途。

選購時要點:購買深色、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商品

製造一個月以上未使用漂白劑的酸菜,顏色是偏深綠(褐)色。消費者在購買市售的醃漬蔬菜產品時,建議可以先看顏色和包裝,避免購買顏色太過於潔白、鮮豔的食品,選擇顏色比較不鮮豔、偏深綠(褐)色的進行購買。

此外,建議優先選購完整包裝的商品,避免在運輸、貯存的過程中,造成污染及風味的流失,及留意產品是否有明確的標示,以掌握完整的產品訊息。

調理前要點:先浸泡、後沖洗、再切除

注意調理步驟應為先洗後切,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先洗後切是為了避免殘留的添加物污染刀具,再污染其他乾淨的部位。

烹煮醃漬蔬菜之前,可以使用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降低酸菜中的食鹽含量,必要的時候還可以開蓋煮沸3分鐘,不要蓋鍋蓋的原因是為了讓酸菜中殘留之二氧化硫揮發,避免吃下肚,影響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