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吃多動還變胖? 可能這些壞習慣造成的

2021/08/19 20:47

蔬菜膳食纖維很高,可以增加飽足感,若都不吃,容易產生飢餓感,造成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減重,用盡了各種方法,努力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下來。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分享,讓人一直胖的12種壞習慣,鼓勵民眾從簡單的調整生活習慣,不僅可以讓自己更健康,也可以達到體重控制。

1、坐式生活:運動少,熱量消耗少。

上班上課通車久坐,回家後洗澡睡覺,沒運動,活動量不足,熱量累積成脂肪造成肥胖。

2、常常只吃一餐:造成熱量攝取不足。

這是減重最常聽到有人用的方法,但這方法容易熱量不足,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若回復正餐,一定復胖。

3、長期睡眠不足:影響荷爾蒙代謝。

容易造成食慾增加,渴望高熱量食物,提高22%熱量攝取;成人肥胖機率增加55%;易使基礎代謝率下降,容易造成增脂減肌。因此在體重控制上真的很重要,除了運動以及飲食以外,建議每天至少睡滿六小時。

4、水分補充太少:水分不足,容易口渴,一口可就想喝飲料,無限循環。因此,多喝水助減肥的可能原因,餐前喝
水降食慾(中老年人較明顯),用餐時能減少13%熱量攝取;飲用500毫升水後,靜態能量消耗增加24-30%;以水取代飲料,能大幅減少熱量攝取至少9%。

5、吃飯吃太快:容易吃更多。

容易造成飢餓素持續作用,竟而吃下更多食物,造成增加熱量攝取;若慢慢吃且小於20分鐘,讓食物進入胃部,食物進入後飢餓素會慢慢減少分泌,飢餓素分泌減少,就會開始仰制食慾。因此,飲食速度,只是影響食慾的其中一個因素,其它包括營養素攝取,胰島素變化等,都會影響飽足感。

6、曾嘗試極低熱量飲食:基礎代謝率下降太多。

極低熱量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減肥不易,甚至復胖。

7、不吃正餐吃點心:營養不足空熱量。

除了營養素攝取不足外,容易吃下過多熱量(空熱量食物)。

8、每週大於2次甜食:容易吃下過多熱量。

甜食包括飲料、蛋糕等,容易會吃下很多熱量。

9、常吃體積小食物:要吃很多才會飽。

像是餅乾、薯條或是水餃充飢,但其實這些食物都是澱粉,會越吃越餓。

10、瘋狂沾醬:高油、高鈉、高糖。

醬汁高糖、高熱量又高鈉,水腫累積脂肪大地雷。

11、蔬菜吃太少:蔬菜可增加飽足感。

蔬菜膳食纖維很高,可以增加飽足感,若都不吃,容易產生飢餓感。

12、太愛喝湯:無形喝下過多熱量。

水是很好的溶劑,大量營養素溶進去,非常營養,但同時熱量跟鈉含量很高,容易攝取過多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