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血不代表流產! 醫:懷孕早期40%會發生

2021/08/18 18:52

早期懷孕出血的原因,大致上由嚴重到輕微可依序分為子宮外孕、流產、子宮頸或陰道病變,以及流產跡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婦一旦發生出血,常會嚇得不知所措,擔心孩子可能保不住。醫師指出,懷孕早期有20至40%的婦女有出血問題,並分析4種常見懷孕出血原因,提醒孕婦媽媽們出血不一定就會流產。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提到,婦女若出血像月經第二天那麼多,就有可能是小產,而劇烈的腹痛,特別位在子宮左側或右側的痛,更可能是子宮外孕。但如果出血一點點,肚子也只悶悶的不舒服,通常不是嚴重的問題,心情可以先放鬆下來。

早期懷孕出血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大約占1%的懷孕,因為子宮外孕會內出血休克,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要格外當心。第一次前往婦產科檢查,就是要確定胚胎著床的位置正不正確。如果最後一次月經已經過了5、6周,子宮內還找不到胚囊,就有可能是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會有出血的現象,不過往往只是點狀的出血,但是下腹部會劇痛,那是痛到冷汗直冒、不敢翻身的痛,請特別注意這樣的症狀。

流產

流產出血的量會很多,甚至除了鮮血、血塊之外,仔細看還會有膜樣或是肉樣的組織。請注意出血的量,如果鮮血一直流不停,可能是不完全性流產,請盡速就醫,可能需要馬上安排手術治療。

流產大部分是胚胎本身的問題,因為從精卵結合到早期的發育,都是非常精細的過程,稍一差錯,就會造成不健康的胚胎。幸運的是,這些不健康的胚胎會流掉,這可以說是自然選擇的過程。因此,有一次甚至兩次流產史的夫婦,千萬別太擔心,請平常心,好好的準備下一次成功的懷孕。

子宮頸或陰道病變

子宮頸或是陰道的病變也很常見,多是子宮頸息肉或是子宮頸陰道破皮造成的出血。這些情況,出血量不會很多,對懷孕也幾乎沒有影響。不過,持續的出血還是請就醫檢查。

流產跡象(先兆性流產)

最常見的一種就是流產跡象。這樣的出血,來自不穩定的著床,或是胚囊邊緣血管的出血。一般來說,只要多休息,加上黃體素安胎藥的治療,狀況都會穩定,胚胎也會順利的長大無異常,民眾不必太擔心。不過只要早期懷孕有出血的問題,請避免劇烈運動提重物、不宜性行為、睡眠要充足,畢竟,胚胎的穩定,休息絕對比吃安胎藥來得有效許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