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想死,需要的不只是抗體!」 重症醫揭抗疫決勝點

2021/08/17 11:29

醫師呼籲,必須打完第2劑並滿14天後,才能算是完全接種疫苗,也只有如此,體內才能有足夠的T細胞來保護你免於重症,免於死亡!(資料照,彭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不想死,需要的不只是抗體!」重症醫直指,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產生中和抗體只是免疫系統的初階的反應,真正可以使你免重症、免死亡的決勝點是「T細胞」的反應,且必須打完第2劑並滿14天後,才能算是完全接種疫苗。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透過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打第1劑疫苗後,人體第一次見到這些疫苗釋放出的刺突蛋白時,會激活一些免疫細胞,使其開始識別,並生成針對該蛋白的抗體,這些都會靠著輔助性T細胞(CD4+T細胞),去刺激B細胞製造很多有用抗體!

抗體只是初階免疫工作 T細胞才可殺病毒

黃軒接著說,這時人體也開始通知另一種T細胞,叫殺手細胞(CD8+T細胞),破壞已經被病毒感染的細胞(cytolysis),並啓動其他免疫細胞,一起合作把病毒殺掉了。再加上干擾素(IFNγ)的出現,抑制了很多ACE2接受器的形成,使得COVID-19病毒,找不到觸點沾黏在細胞內,而ACE2接受器是冠狀病毒的天菜,有這些大量的接受器存在,就有大量病毒會結合在細胞。

黃軒說明,當接種第2劑疫苗時,不僅是在增強之前的抗體生成B細胞反應能力,也是在激活存活時間更長的「記憶T細胞」( CD8+memory T cell);抗體產生,只是初階的免疫工作,真正的殺手是CD8+T細胞,只有有用的毒殺T細胞,持續存在,才有可能殺死重症病患身體內的COVID-19病毒!

完整接種2劑疫苗 讓人體產生足夠T細胞

黃軒指出,單純的抗體,也許只是輕症患者的滅毒主要工具,一但進入重症狀態,決勝點就是看看你的毒殺T細胞強不強、維持夠不夠久,抗體可減毒,但殺手(T cells)可殺毒!他提及,有科學家檢查了重症存活者和重症死亡者血液中的T細胞濃度差異,結果也發現,想免於死亡,需要的不只是抗體而已,還需要的是T細胞參與。

黃軒呼籲,完全接種疫苗是非常重要的,必須打完第2劑,然後又滿14天後,才能算是完全接種疫苗,也只有如此,你體內才能有足夠的T細胞來保護你免於重症,免於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