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保健食品會增加開刀風險? 醫:建議術前2週停用

2021/08/12 20:54

某些草藥或保健食品的特殊藥性會與醫師所開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會吃保健食品養生,但醫師提醒,某些草藥或保健食品的特殊藥性可能會與醫師所開的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提醒民眾在食用保健食品之前,要更加謹慎,若要動手術,應在術前2週前停用。

腎臟科主治醫師張維文在臉書粉絲專頁「張維文醫師」發文說明,許多民眾有服用保健食品顧身體的習慣,姑且先不論其是否真有臨床助益,某些草藥或保健食品的特殊藥性可能會與醫師所開的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甚至影響手術進行,不可不慎,若患者在開刀前有服用保健食品,可能會增加下列手術風險。

干擾血小板活化或凝血機轉,讓體質變得易流血

亞麻籽油、綠茶粉、魚油抑制血小板;薑黃、香苜蓿、生薑恐延長凝血時間;餐渣草、鋸棕梠、大蒜、銀杏會改變體質,易流血,增加術後出血風險。

肌肉發炎、甚至橫紋肌溶解

紅麴內含降膽固醇藥物Statin的成分,恐致肌肉疼痛等橫紋肌溶解症狀;艾草油、甘草、水和性肌酸粉、燃脂膠囊則可能造成肌肉發炎。

影響麻醉藥效,干擾麻醉深度控制

印度人參、纈草根可抑制神經傳導,達到放鬆、助眠等鎮靜安眠的效果;聖羅勒、卡瓦胡椒可增強鎮靜安眠等麻醉用藥藥效,影響麻醉深度的控制。

張維文也表示,美國麻醉醫學會建議,在開刀手術前的1-2週,應停止服用營養補充品,以減低不良事件發生率,建議術前2週停止服用,避免增加開刀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