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內濕氣堆積易引發濕疹 中醫:藥浴、外敷方可緩解

2021/08/12 20:58

中醫師提醒,濕疹發作時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泡澡,可改用外敷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濕疹涵蓋的範圍很廣,舉凡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媽媽常有的富貴手、汗皰疹等,都被歸類在濕疹。中醫師表示,愛吃冰涼、炸、辣等食物,以及體內堆積濕氣都容易引起溼疹發作,建議可泡中藥浴或中藥外敷來緩解。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說明,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引起濕疹發作是因為體內濕氣積聚過多所致,想要徹底的治療就必須從體質調養的方向著手改善!

樓中亮指出,嗜吃冰涼的食物是最容易堆積濕氣的原因之一,愛吃燒烤炸辣或易過敏食物,如芒果、芋頭、花生、蝦蟹等,也會助長濕疹!若濕疹頻繁發作,要記得避免以上的習慣。

樓中亮表示,真的搔癢到受不了,分享藥浴方與外敷方供民眾急性緩解參考;提醒,發作時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泡澡,可改用外敷方。

濕疹藥浴方1:

●材料:艾葉60g、菊花60g、水500ml。

●作法:以上材料煎煮10分鐘,倒入浴缸中兌入溫水,水位宜在心臟以下,水溫不超過38度,藥湯泡澡15分鐘。

濕疹藥浴方1:使用艾葉60g、菊花60g、水500ml中藥材。(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濕疹藥浴方2:

●材料:金銀花20g、防風15g、荊芥15g、薄荷15g。

●作法:以上材料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倒入浴缸中兌入溫水,水位宜在心臟以下,水溫不超過38度,藥湯泡澡15分鐘。

濕疹藥浴方2:使用金銀花20g、防風15g、荊芥15g、薄荷15g中藥材。(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濕疹外敷方

●材料:黃柏10g、金銀花10g、白芷6g、荊芥6g。

●作法:以上材料加水約500毫升煮15分鐘,待溫涼時在患部進行擦拭,可幫止療,每天擦1次、痊癒即可停擦。

濕疹外敷方,黃柏10g、金銀花10g、白芷6g、荊芥6g中藥材。(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