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研議疫苗混打!台大醫釋出最新「全球混打疫苗實證整理」

2021/08/04 22:12

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整理出「混打疫苗實證資料懶人包」,提供民眾醫學專業的觀點,但也提醒,如何施打仍有待指揮中心指示!(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開放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混打。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整理出「混打疫苗實證資料懶人包」,提供民眾醫學專業的觀點,何忠祐也提醒,這份資料整理,並不代表「施打建議」,如何施打仍有待指揮中心指示!

何忠祐指出混打疫苗的三大好處。(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為何要考慮混打?

AZ + BNT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何忠祐指出,首先是「免疫反應佳」,現有數據顯示第一劑施打腺病毒疫苗(例如AZ),第二劑施打mRNA蛋白疫苗(例如莫德納、BNT)可以「有效刺激抗體生成」,且體外實驗看到潛在「對病毒變異株的中和能力」。再來就是,根據國際疫苗供貨情形,疫苗政策滾動式變化,不影響保護力的情況下,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AZ + 莫德納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AZ + BNT與AZ+AZ比較保護效果

混打疫苗的副作用比較。(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根據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AZ+BNT的產生的棘蛋白抗體濃度可達AZ+AZ的9.2倍。

何忠祐指出,混打順序會影響保護力。(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中和變種病毒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在體外試驗中,AZ+BNT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AZ+AZ產生的抗體能中和原始、英國株,但無法中和南非和巴西株。

何忠祐指出,混打疫苗的效果研究受到現有資料限制。(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AZ +莫德納與AZ + AZ比較保護效果

何忠祐觀點。(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與未施打第二劑前相比,AZ + 莫德納可刺激出約115倍棘蛋白抗體,AZ + AZ則可刺激出約5倍棘蛋白抗體,兩者刺激棘蛋白抗體能力相差約20倍。何忠祐也提醒,AZ + 莫德納的棘蛋白抗體效價與上文AZ + BNT抗體效價的資料,來自不同試驗,檢驗與統計方法不同,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中和變種病毒能力」方面,何忠祐指出,在體外實驗中,AZ+莫德納展現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能力,而AZ+AZ產生的抗體無法中和南非變種病毒。

混打疫苗的副作用

何忠祐指出,相較於AZ + AZ組別,AZ + BNT混打組別出現較多發熱感、冷顫、肌肉痠痛、頭痛、虛弱等副作用,試驗中並未發生疫苗嚴重不良反應;而AZ+莫德納組別可能有較多發燒、頭痛、冷顫、肌肉痠痛,但根據嚴重度分級後,兩組並未出現顯著差異。

如何混打,順序很重要

何忠祐指出,英國Com-COV臨床試驗顯示,從刺激出的抗體濃度方面來看,AZ + BNT 較 AZ + AZ 高,BNT + AZ 較 BNT + BNT 低。

另外,何忠祐再指出,加拿大現行建議,若第一劑打AZ,第二劑可施打mRNA或是AZ。若第一劑打mRNA疫苗,第二劑應施打同一種mRNA疫苗為原則,但如果無法取得同一種mRNA疫苗,可考慮接種另一廠牌的mRNA疫苗。

混打疫苗的效果研究受到現有資料限制

何忠祐指出,首先是,目前公布的混打研究規模較小,且尚未有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未來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混打疫苗的保護力。再來就是,目前研究結果只顯示體內中和抗體以及體外中和病毒的能力,有「免疫橋接」的問題,對現實世界的病毒保護力仍然未知。

最後,何忠祐總結,根據目前現有的研究數據,第一劑AZ,第二劑mRNA疫苗 (莫德納或BNT)「可有效刺激抗體生成」及「在體外中和病毒」,現階段在安全性的研究上

尚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可以期待更多正向的研究成果發表。

何忠祐指出,至於如何混打,仍有待指揮中心公布施打指引,大家一致的目標都是「及早獲得完整的保護力」。最後,何忠祐重申,對非接觸高風險的民眾而言,沒有禁忌症及過敏的情形下,現階段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何忠祐醫師授權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