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C用到肩酸手麻? 醫:當心頸椎椎間盤狹窄上身

2021/08/01 16:33

近年隨著手機及3C產品普及,頸椎椎間盤狹窄現在已經是針灸治療的常見疾病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許多民眾都會以不量姿勢使用3C產品,若是開始覺得頸部不適,肩頸肌肉痠痛麻木或是頭痛,那就要小心是「頸椎椎間盤狹窄」上身。醫師則分享了有關頸椎椎間盤狹窄的症狀說明,以及治療方式,供民眾參考。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醫師王咨翔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前幾天來一位64歲陳先生,症狀為頸部活動不利,不僅伴隨疼痛不適的情況反覆已經有2年多了,且脊椎有彈響聲,左手會麻,時有噁心、頭暈,遇陰雨天症狀明顯加重,曾多次口服藥物,但症狀卻沒有得到改善。醫院神經外科照的X光片,檢查結果顯示,陳先生頸椎曲度變直,第3-6頸椎體骨質增生,椎間隙變窄,診斷為「頸椎椎間盤狹窄」。

什麼是頸椎椎間盤狹窄

王咨翔表示,頸椎椎間盤狹窄主要是頸椎骨質增生(骨刺)、頸項韌帶鈣化、頸椎間盤萎縮退化等改變,繼而刺激或壓迫到頸部神經、脊髓、血管而產生的一系列綜合症,症狀一般表現為頸部不適、頸肩部肌肉痠痛麻木,或有頭痛、眩暈、半身麻木或行走不穩等表現,這本是中老年人常見病,但近年隨著手機及3C產品普及,發病年齡層不斷地在往下降,頸椎椎間盤狹窄患者數明顯增多,現在已經是針灸治療的常見疾病之一。

王咨翔指出,陳先生的治療方式為在頸部尋找C5-C6旁開橫突上壓痛點行縱切,配合針灸治療鞏固療效。先刺遠端的束骨、崑崙、後谿、外關,配合局部穴位,再針刺局部的風池、頸百勞,這樣的療程總共持續了8次,臨床不適症狀便有所改善。

他提醒民眾,要預防頸椎椎間盤狹窄,要注意睡眠姿勢正確。選擇軟硬度剛好的枕頭、切忌睡太軟的床和俯臥位(側頭趴睡),坐位時需靠椅,可協助撐起脊柱,並選擇高靠背的坐椅,也要注意頸部保暖,避免風寒之侵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