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內濕熱易長汗斑! 中醫授「祛濕除斑保養方」

2021/07/27 15:02

中醫師建議,有汗斑症狀或較容易出汗的人可以調整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身體乾爽與清潔,避免長時間流汗,且流汗後盡快沖洗並以乾毛巾擦乾,換上柔軟透氣衣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皮膚出現一塊一塊白色斑,小心可能是「汗斑」找上身喔!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說明,汗斑是「皮屑芽孢菌」菌所引起的皮膚感染,流汗及皮脂分泌旺盛,可能會引起皮膚發炎反應和色素變化,形成白色、紅褐色或棕褐色的汗斑。

樓中亮說明,若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汗斑形成原因,是因為蘊積過多濕熱在體內,又以濕熱、痰濕體質的人更容易罹患,其在生活上多半有飲食重鹹、重口味、常熬夜、不愛喝水、愛喝飲料的共通點。

樓中亮建議,有汗斑症狀或較容易出汗的人可以調整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身體乾爽與清潔,避免長時間流汗,且流汗後盡快沖洗並以乾毛巾擦乾,換上柔軟透氣衣物。

樓中亮表示,這些看似對身體沒有那麼嚴重的危害,但其實長期下來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想要從體質調理改善易發汗斑體質的人,除了平時要讓身體保持乾爽之外,也可以透過袪濕保養方,從內在調理著手,才不會過度依賴藥膏治標不治本,提醒,嚴重者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診治。

祛濕除斑保養方

●多吃:蓮子、藕、山藥、苦瓜、烏梅、草莓、番茄、綠豆、黃瓜等。

●忌食:生冷、油膩、燥熱食物。

●體質較怕熱者:可將薏仁30g、荷葉半張、赤小豆20g、水1000-1500ml煮開後當水喝。

●體質較怕冷者:黃耆20g、茯苓20g、水1000-1500ml煮開後當水喝。

中醫師傳授「祛濕除斑保養方」。(圖取自樓中亮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