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兩個月大寶寶狂吐泡泡! 醫列4點可能原因

2021/07/24 11:38

醫師提醒,寶寶不斷吐泡泡且伴隨活力變差、胃口差、呼吸急促等症狀,需立即就醫診斷;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一名爸爸向醫師指出,自己2個多月大的寶寶這幾天嘴裡一直「吐出泡泡」,不知是否正常,對此醫師表示,寶寶吐泡泡常見原因分為4種,若嚴重可能造成口水疹,家長平時應準備好濕的紗布巾。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提到,寶寶吐泡泡常見原因有以下4種。

1、口水太多:約2-4個月大開始,寶寶唾液腺會逐漸發育,口水也會越來越多,但因為還不太會吞嚥,因此常會有滿嘴的口水,最後只好用舌頭頂出來。

2、開始長乳牙:寶寶準備長牙時,牙齦會發癢不舒服,也同時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導致口水大增,加上吞嚥技巧不佳,最後仍透過舌頭頂出來。

3、覺得好玩:隨著寶寶長大,他們會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進而產生吃手、吃腳、挖耳朵、打頭等動作,其中「吐口水」也是一種探索方式。

4、生病:陳映庄強調,此點驟逝家長要特別注意的,當寶寶感冒生病甚至得肺炎時,鼻腔、口腔或氣管分泌物也會大增,因此會有類似吐泡泡的症狀,但吐出的泡泡顏色可能會有點混濁或偏黃綠;不僅如此,還常會伴隨活力變差、胃口差、呼吸急促、明顯鼻塞、咳嗽等症狀出現,若有類似症狀就要盡快就醫,尤其是小於兩個月大唾腺還沒發育的寶寶。

陳映庄提醒,口水中含消化酵素,長時間接觸皮膚會造成角質分解、乾裂,之後再被摩擦或是接觸到細菌黴菌就容易發疹和感染造成「口水疹」,因此要常常準備濕的紗布巾,適時將寶寶臉上和脖子夾縫中的口水輕輕壓乾,也可塗上一些油性護膚品隔離口水,若有反覆無法控制或快速擴大的口水疹建議就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