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驅蟲藥「伊維菌素」能治武肺? 醫:研究論文錯誤百出被下架

2021/07/23 16:06

醫師表示,國內幸好有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把關,才沒有掀起「伊維菌素」的使用熱潮,呼籲民眾勿信網路謠言。(圖取自陳志金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有研究「伊維菌素」(ivermectin)原是治療寄生蟲的藥物,卻能夠預防及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不少東南亞國家民眾搶購;對此,醫師表示,此篇研究論文因錯誤百出已被醫學期刊撤回!國內幸好有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把關,才沒有掀起「伊維菌素」的使用熱潮,呼籲民眾勿信網路謠言。

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在東南亞國家「伊維菌素」在一些網紅和政治人物的推波助瀾之下,造成民眾大量的搶購,影響正規的防疫,甚至開始質疑政府不願意採用此便宜用藥,是為了要賣疫苗和其他昂貴藥物等等陰謀論。

陳志金指出,此篇刊登《Research Square》的研究論文是有問題的,其實是倫敦的一名叫Jack Lawrence醫學生,他發現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例如:這個研究收案年齡是18-80歲,他卻發現至少有3位受試者是小於18歲。另外,研究是在2020年6月8日至9月20日進行,但大部分的死亡個案,是在6月8日之前就入院或是死亡。而且還發現一位個案是在2020年6月31日這種「不存在的日期」出院的!

陳志金接著說,這名醫學生也發現,治療組死亡人數被低報(4個被報成2個),對照組的死亡人數被高報(0個被報成4% ),於是尋求專家的協助,深入的探討這個研究的原始資料,進而發現,至少有79人的資料是「複製貼上」的,這很難令人相信不是刻意的。

「伊維菌素」研究論文因錯誤百出已被醫學期刊撤回!(圖取自陳志金臉書專頁)

指揮中心嚴把關 抗疫也要抗假消息

在國內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媒體也多次詢及此藥,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在6月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專家會議討論後認為不建議常規使用,呼籲民眾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綜合研究指出還沒有證據指該藥物有降低死亡率、插管率、縮短住院天數等效果,且包含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歐盟都沒有這樣的建議,甚至像是美國藥物管理局也在官網明確指出,不要買這個藥物來治療。」

陳志金說,還好有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把關,國內才沒有掀起「伊維菌素」的使用熱潮,醫學的研究是非常嚴謹的,民眾應該相應專家們的建議,勿受一些網路文章的影響。抗疫需要全民一心,一旦出現一股不信任的聲音,民眾選擇相信偏方或是未經嚴格證實有效的治療,便會造成防疫政策無法落實,防疫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更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

國內也有不少民眾會質疑「政府為什麼不用這個「有效又便宜」的藥,到底有沒有效?」陳志金認為「需要以嚴謹的方法仔細分析各個研究的方法和分析,就讓指揮中心的專家們來傷腦筋吧!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目前「仍是維持」不建議使用。」

專家會議討論後認為不建議常規使用,呼籲民眾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造成傷害。(圖取自陳志金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