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友吃荔枝險失明 南投醫院:過量的確可能發生

2021/07/06 14:51

荔枝目前進入盛產期,香甜多汁,令許多人愛不釋手。(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值荔枝進入盛產期,近來有媒體報導中國有2名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男子,在吃完過多的荔枝後,眼前突然變成白花花一片的視力模糊,有失明之虞,此訊息是真是假?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說,糖尿病的患者,短時間之內吃高糖分的食物,會引起血糖急遽的變化,當血糖突然之間升降太多時,水晶體會因為滲透壓的改變造成屈光度數急遽的變化,的確有看不清楚東西的風險,不可不慎!

何建賢進一步表示,萬一眼睛出現上述變化,往往需要好幾天甚至一個禮拜以上,才有機會緩慢恢復,所以提醒糖尿病友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千萬別因不忌口而讓血糖波動太大,危及本身健康。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也說,水果中的果糖是簡單的糖,身體很容易吸收,100公克的荔枝含糖量大約有15公克,若是無節制的食用,便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隨之而來的便有引起大小血管病變之虞,大血管疾病主要是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及周邊血管循環不良,至於小血管疾病則包括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及腎病變,媒體報導的中國患者應算是小血管病變。

畢竟糖尿病患者若是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引起視網膜病變,那是因為血管阻塞或結構變異,視網膜的表面周圍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較脆弱,可能破裂而造成眼內玻璃體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一旦未及時獲得醫治,便可能導致視力永久受損,讓人生由彩色變成黑白的世界。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幫患者檢查眼睛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