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必看! 營養師分享「飲食改善策略」

2021/07/03 21:58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的飲食調整中,蛋白質挑選上,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為主,魚類可挑選鮭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女性會有月經週期不規則、多毛症、或是肥胖的症狀,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PCOS)。對此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提到,首要目標就是降低胰島素阻抗,除了藥物治療,適時改變飲食和生活形態有助於減輕症狀,同時分享如何選擇對的食物,再搭配上運動,就能降低體脂肪,同時也改善胰島素抗性。

️低醣類+高蛋白+好油脂+低GI飲食

建議可以把每日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調整為碳水化合物40%-45%,蛋白質30%-40%,油脂25%-30%。有研究報告指出,減少醣類並提高蛋白質的攝取能有效降低體重、體脂肪、腹圍,進而改善雄激素過度分泌的現象。

除了按照以上比例均衡攝取營養素,還要盡量挑選低GI飲食。當吃下高GI食物,會引起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臟分泌大量的胰島素,導致胰島素阻抗性更嚴重。此外,由於血糖在大量胰島素的作用下快速下降,容易造成飢餓感並刺激食慾,一不小心就吃下許多食物,導致肥胖。

基本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屬於低GI值,像是綠色蔬菜、大麥、燕麥、麥片、糙米、全麥麵包、全穀食物、番茄、梅子、蘋果、奇異果、杏桃、梨子、葡萄柚、木瓜等。而豆類、豆漿、豆腐、牛奶、優格、優酪乳、海鮮類、魚類、肉類等蛋白質食物GI值也都較低。

每日三大營養素食材可從以下挑選:

●碳水化合物

需富含膳食纖維,像是燕麥、糙米、全麥吐司、蕎麥麵及全穀製品。

●蛋白質

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為主,像是大豆及其製品、魚類(鮪魚、鮭魚、鱈魚、鯖魚)、肉類(雞、豬、牛)、蛋、奶類及乳製品。

●油脂

橄欖油、芥花油、亞麻籽、魚油、杏仁、腰果、核桃、酪梨。

多運動

除了調整飲食,也要增加運動量。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能減輕體重、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液循環和舒緩心情,最重要的是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對於改善PCOS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建議以阻抗運動(舉重、肌肉伸展)輔助有氧運動(慢跑、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有氧舞蹈)的方式,共同搭配效果會更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