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指甲」就知道是否確診! 醫揭感染武肺4特徵

2021/07/01 10:57

指甲的細微變化,能夠協助醫師判斷患者的身體症狀;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發燒、咳嗽、失去嗅覺和味覺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常見的表徵,但醫師指出,武漢肺炎其實也會造成指甲的細微變化,臨床上,醫師也能夠藉此協助「破案」。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在武漢肺炎感染者的指甲上,常出現4種特徵,這些特徵並非只是武漢肺炎専屬,很多重病患者都曾有過這些指甲床上的變化,但平常人通常不會注意到。

1、博氏線條:「指甲橫紋」又稱博氏線,是指甲上出現的橫溝,會隨指甲生長而移動;當指甲生長因感染、營養不良和藥物副作用等身體壓力而暫時中斷時,指甲上就會出現明顯橫紋,而這些會更明顯會出現在曾感染武漢肺炎的人身上。

2、米斯線條:又稱「指甲白斑」,手和腳趾的指甲中出現會出現白線交叉,臨床上最常見是接受化療的患者會有;此症狀可能會出現在感染武漢肺炎45天後,通常表現為指甲上的白色條帶,隨著指甲的生長,會移動到指甲的尖端,指甲剪去後就會消失,不用過度擔心。

3、紅色半月指甲:武漢肺炎發病開始大約2週後,有些患者指甲根部的白色部分,會出現紅新月形線的表徵,此症狀可能是因病毒感染導致血管損傷,或武漢肺炎引起的免疫風暴後的反應,但這種症狀會在1-4週內消失,無需特殊治療。

4、脫甲:武漢肺炎發病約14-21天後,可能出現四肢指甲根部開始鬆動,甚至3個月指甲完全脫落的症狀,此症狀可能發生在手和腳趾甲上的一個指甲上,也可能發生在多個趾甲上。

黃軒提醒,由於指甲的細微變化,能夠讓醫師對病症狀況更加了解,建議看醫生時不要隨便塗抹指甲彩繪,才更有利評估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