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在家不怕無聊! 國健署推「 親子共讀」健康又幸福

2021/06/29 14:28

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關係及穩定情緒,更有助於促進孩子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父母跟小朋友宅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無法外出孩子悶的發慌;對此,國健署表示,父母可以試著透過「親子共讀」,與孩子一起度過在家中的時光,培養閱讀好習慣。

國健署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關係及穩定情緒,更有助於孩子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國健署建議不妨利用工作之餘,放下手機與電視遙控器,陪伴親愛的孩子一起親子共讀!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掌握以下幾個原則,讓孩子享受愛的陪伴。

1、共讀零歲就開始,立即開始不嫌晚: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因此越早開始越好。嬰兒時期雖然無法瞭解文字意義,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較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此時共讀的重點不在於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的聲音及語調,得到情緒上的滿足。

2、啟動對話式共讀,與孩子一起說故事:2歲以上孩子可運用「對話式共讀」,用問答的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或是說故事,如此除了增加孩子對共讀的參與感及習慣外,也可在此階段將故事與孩子的生活經驗作連結,例如,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3、海報物品隨手得,隨時隨地都共讀:親子共讀重在「共」字而不是高超的技巧,不侷限於任何時間及地點,也不必侷限於繪本、圖書,不論照片、圖片及隨手可得的物品或者窗外的景色,嘗試發揮想像力來說故事,甚至用白紙與畫筆,畫出自己想與孩子分享的事物並說給他聽,隨時隨地都能達到共讀的效果。

4、共讀時間由少而多,養成共讀好習慣:共讀的時間沒有標準,孩子累了就可以停止,不要因為忙碌而拒絕,短短的3-5分鐘也可以一起共讀,等孩子大約2歲後,再慢慢固定共讀的時間。若無法每日執行,即使每週進行2-3次也可以。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親子共讀一點都不難,再忙都要記得陪孩子說故事,不僅對孩子發展健康有所幫助,也能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國健署也有製作相關素材,提供親子共讀的技巧及原則供家長參考,可連結國健署親子共讀專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