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Delta變種病毒肆虐 印度爆發白黴菌疫情 逾9千人死亡

2021/06/25 21:26

劉伯瑜醫師指出,白黴菌感染症是嚴重的黴菌感染疾病,致死率極高。(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印度新冠變種病毒株Delta病毒肆虐全球,該病毒株也讓印度爆發第二波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目前為止,確診病例已超過2800萬例,死亡人數達33萬7000例,同時印度也爆發白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至今年5月底為止,印度白黴菌感染症病例已達9000多例,死亡率高達50%。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與中興大學生科院老師林琦然共同研究發現,這次印度爆發的高致死率白黴菌感染症(又稱白黴菌感染症),造成白黴菌症的主要感染黴菌為白黴菌門(Mucoromycota),推斷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及類固醇治療,造成民眾免疫力低下,而較易感染黴菌,提醒台灣疫情期間應小心預防。

白黴菌門包含比較常聽到的麵包黴Rhizopus、Mucor Lichtheimia與比較罕見的Apophysomyces、Cunninghamella、Rhizomucor Saksenaea等,這些真菌是常見的環境腐生真菌,在土壤,腐爛水果或蔬菜及動物屍體及糞便中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因麵包上面的Rhizopus及Mucor黴菌的孢子囊 (Sporangium) 及孢子 (Spore) 通常是灰色或黑色,故此類真菌有時候被會誤稱為黑黴菌。

劉伯瑜指出,白黴菌感染症是一種嚴重的黴菌感染疾病,一般而言並不常見,但會發生在免疫功能不良的病人,包含造血幹細胞移植、實體器官移植、血液惡性腫瘤和未受控制的糖尿病,在醫院,臨床上約1到3個月會遇到1人罹患。

白黴菌感染症由人類吸入空氣中黴菌的孢子所造成,白黴菌會感染人類的鼻竇、腦部、肺部及皮膚等部位,病患會出現鼻塞、眼睛及臉頰腫脹等症狀,感染之後,治療方法為清創及給予抗黴菌藥物治療,若不及時治療,白黴菌將快速擴散,死亡達70-80%。

劉伯瑜說,白黴菌感染不易診斷,傳統上是以組織病理學檢查、培養或輔佐電腦斷層掃描來診斷,不論是切片或培養都是花上1星期以上,檢測方法可能有時效與敏感性的問題,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臨床單位使用PCR檢測,

中榮總感染科引進可以檢測白黴菌感染症的核酸檢測試劑,劉伯瑜說,國外的研究顯示,PCR的敏感性及專一性可高於90%以上,1個半小時能快速診斷出白黴菌感染病,更早的開始適當的治療。而現在台灣面臨疫情挑戰,也要預防相關黴菌感染症或其他伺機性傳染疾病發生,需要齊心防疫,守謢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