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要精準量血壓、測血糖? 護理師提醒兩大要點

2021/06/25 07:02

想要精準掌握血壓狀況,除了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也要注意血壓計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保固期限和維修方便性」;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魏搴

市面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醫療器材如:血壓計、血糖機、血氧機等,廠牌琳瑯滿目,但您知道挑選醫療器材時該注意的重點嗎?本文將為您介紹選購時該注意的重要事項。

應選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產品

挑選醫療器材時的首要重點是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經過衛生福利部審核後的產品才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挑選醫療器材時須注意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且在核可通路購買。(魏搴提供)

無許可證字號產品 品質沒保障

最近網路上有許多販售醫療器材的廣告,以低廉價格吸引消費者目光,但您仔細查看後會發現有一大部分並無註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這也代表著此產品並沒有品質上的保證,可能導致其所測量出來的數值不準確亦或是質量不佳,而目前僅有第一級器材如:一般醫用口罩、紗布、棉枝等,以及部分第二級器材如:體脂計、耳溫槍、額溫槍等可在網路上販賣,同時僅限定核准登記之醫療器材商與藥局經當地衛生局登記後才可在網路做販售,勿與非核可商家購買,輕則金錢上的損失;重則可能因其錯誤數值造成判斷錯誤導致延誤就醫。

保固期限、維修方便性需注意

除須挑選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外,其保固與維修方便性也相當重要。

●保固期限:儀器類醫療器材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損壞,而儀器維修上通常會有一定的金額,若此時有較長保固期限可以減少金錢上的花費,且具有一定的保固期限也可間接代表廠商對於其產品有相當的信心,品質上自然也不會太差。

儀器未校正 小心數值有落差

●維修方便性:當器材損壞時維修方便性更顯得重要,所以在購買產品時需向店家詢問若器材壞時可去哪裡送修,其送修管道愈多且愈方便時才可使延長產品的使用年限。另外,儀器類醫療器材在使用一定的時間後須送回至原廠校正,避免其所測量數值不準確,常見案例為家中的體溫計在長久使用後並未校正,當到醫院時才發現體溫與在家測量時有極大落差,撇除病情變化外,通常都是由於儀器久未校正造成,所以維修方便性是選購產品時所需考量的一大重點。(作者為前輔大醫院急診護理師)

購買醫療器材時需考量保固期限與維修方便性並定期校正。(魏搴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