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決北農4000人打疫苗 醫:沒有科學的「試驗」建議王必勝救援

2021/06/22 12:17

柯文哲處理北農群聚感染事件將在3天內為全北4000人打疫苗,謝宗學醫師認為這是沒有科學佐證的「試驗」,建議由王必勝救援善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群聚目前累計已確診45人,但柯文哲表示要自己處理,決定在最短時間內將北農4000人全面施打疫苗,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將所有北農相關接觸者施打疫苗的作法,如同沒有科學佐證的「試驗」,目前北農不清空、不休市,是相對風險的作法,建議仍應由成功控制部桃、苗栗電子廠大規模群聚事件的王必勝進駐善後處理。

謝宗學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潛伏期14天內,大多在2至7天發病,不同於麻疹與水痘疫苗潛伏期達2、3週,於72小時內趕緊接種相關疫苗,能有效預防發病或減輕發病的嚴重度,認為柯文哲將北農4000人全面施打疫苗的新戰術「不符合科學原則、沒有經驗、也無前人做過!」

謝宗學表示,醫學上若無抗體的人接觸麻疹或水痘,72 小時內趕緊接種相關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發病或減輕發病的嚴重度,這是行之有年、已經有明確實證醫學佐證的作法,對於新冠肺炎,目前並沒有實證醫學證實將相關接觸者通通接種疫苗就可以圍堵疫情,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不建議新冠疫苗用於疫情管理或曝露後預防感染。

謝宗學也在臉書po文指出,就好比質疑高端疫苗用免疫橋接證明有效性不符合科學原則,現在柯市長提出將所有北農相關接觸者施打疫苗的作法,一樣是沒有科學佐證的「試驗」,所謂專業,應該是要秉持科學方法或前人經驗,按照標準流程一步一步執行,而不是天馬行空的臆想,質疑一向注重專業和SOP的柯市長為何會如此處理。

謝宗學重申,北農4000可能仍有感染者還沒發病,需妥善安置,目前北農不清空、不休市,過去部桃的經驗已經證實這樣是相對風險的作法,王必勝醫師有成功控制部桃、苗栗電子廠的經驗和實際成果的戰績,論專業絕對是一等一的,他強調,台北市地狹人稠,一旦再次爆發大規模群聚,將毀掉大家過去一個多月的努力,我覺得還是讓有成功經驗的人來處理比較妥當。

最後,謝宗學也說,真心希望柯市長目前的處理方式可以成功控制北農疫情,我有許多親戚朋友生活在台北市,真不希望他們的健康遭受到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