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完疫苗全身痠痛? 中醫療法不再「虛累累」

2021/06/18 19:00

打完疫苗全身容易虛累累,員生醫院中醫部表示,接種疫苗後服用中藥可適度舒緩不適症狀。(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開打,不少民眾反映身體疲倦、頭痛、發燒,甚至血栓等不良症狀,讓部分國人對打疫苗怯步,對此,彰化員生醫院中醫部表示,臨床觀察接種疫苗後服用中藥,可舒緩不適症狀,未來疫苗接種普及,副作用現象更普遍,民眾可找專業中醫師開立適合自己的中藥貼,才能及早保健身體。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針對施打疫苗副作用提出說明,並公告常見的疫苗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等不良症狀,面對這些疫苗注射症候群,員生醫院中醫也依照臨床經驗調配各式注射後症候群中藥香包,並公開中藥內容。

31歲的黃姓醫護人員是首批施打AZ疫苗者,接種後就反覆發燒到38度,甚至發生心悸難入睡、關節痠痛等症狀,後來服用中藥桂枝湯,並搭配使用中藥香包,即緩解症狀,輕鬆入睡。

38歲的吳小姐也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左頸緊繃、口乾、注射部位疼痛,開始使用含有藿香、丁香、石菖蒲、乾薑等中藥香包治療,左頸緊繃狀況緩解。另外一名50多歲賴先生,接種疫苗後開始服用中藥柴葛解肌湯、九味羌活湯、葛根湯等,其間症狀除稍疲倦,第2天低燒37.4度外,就無其他不適。

員生醫院中醫部依照臨床經驗,調配各式注射後症候群中藥香包,讓民眾及早保健身體。(記者陳冠備攝)

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莉瑩指出,目前臨床上,接種疫苗後服用中藥後可明顯舒緩不適症狀,常見治療中藥包含桂枝湯、葛根湯、荊防敗毒散、九味羌活湯、麻杏甘石湯、藿香正氣散、柴胡桂枝湯、柴葛解肌湯、大青龍湯等,而預防血栓也可使用丹參、川七或其他活血化瘀方藥。

員生醫院中醫部林親怡主任說,每個人體質不同,接種疫苗後如何吃對中藥,最好是找專業的中醫師開立處方,未來接種率普及,副作用狀況也會更多,以中藥處方來緩解副作用的症狀,其實是不錯的良方。

員生醫院中醫部林親怡主任(左)指出,每個人體質不同,接種疫苗後如何吃對中藥,最好是找專業的中醫師開立處方。(記者陳冠備攝)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針對施打疫苗副作用提出說明,並公告3大廠牌疫苗常見的疫苗副作用。(記者陳冠備翻攝)(記者陳冠備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