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t值是什麼?Ct值高比較安全? Ct值原理與判讀看完秒懂

2021/06/04 19:29

進行病毒核酸檢測(PCR)時,需要把檢體內病毒的基因放大,才有辦法觀察到病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專家、學者,在談論疫情時,會反覆提到「Ct值」,Ct值是用來判斷一個人算不算陽性、體內病毒量以及還有沒有傳染力的標準,但許多民眾不太清楚Ct值到底該如何判讀以及Ct值的原理,對此,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分享了Ct值的相關知識。

【什麼是Ct值?】

因為病毒很小很小,所以在做病毒核酸檢測(PCR)時,需要把檢體內病毒的基因放大,才有辦法觀察到病毒。

如果病毒數量夠多,我們不用放大很多次就可以觀察到。反之,病毒數量已經很稀少,就要放大非常多次才能看見。

Ct值指的就是「放大兩倍」

Ct值=1時,代表病毒量放大2倍就被觀察到

Ct值=2時,就是放大了2x2倍

Ct值=3時,就是放大了2x2x2倍 (2的3次方)

【Ct值的高低代表什麼?】

Ct值越高,代表體內病毒要放大非常多倍才能被觀察到,表示體內病毒濃度越低;Ct值越低,則代表體內病毒含量越高。

【多少Ct值算是陽性】

以台灣現行規定Ct值35即為確診,如果介於35-40之間,就會再採檢第二次判斷,而每個國家判定多少Ct值為陽性的標準也不太一樣,像是日本和美國是以Ct值40以內都算陽性,所以之前才會出現在台灣檢測陰性,但在國外卻是陽性的案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