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病人能否施打武肺疫苗 名醫:癌友更需要接種

2021/06/02 09:34

巫康熙醫師建議癌症病患即使接受化療致免疫差,也須施打武肺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疫情爆發,疫苗接種將是戰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關鍵,但癌症患者是否能施打成為疑慮,中山醫學大學副院長、國內兒童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權威巫康熙認為癌症患者施打風險與一般人相同,且癌友接受化療後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更易重症、死亡,因此癌友更需要接種,建議政府在疫苗足夠時,也能將癌友列為優先施打對象。

巫康熙指出,癌友抵抗力愈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的併發症和死亡率愈高,但抵抗力愈低的病患,在病患施打疫苗後,所産生的保護效果也愈差,不過有總比沒有好,更應施打。

巫康熙解釋,癌症化療病人,免疫力低下,比如接受過很強的化療,中性白血球小於500顆,在無疫苗保護下,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率更是大於90%到100%,而且因為抵抗力差,無法清除病毒,反而容易傳播他人,加國醫護也分享其國內癌症病房內患者感染後,整個病房幾乎無一倖免「整個跨掉掉。」

「新冠病毒就是欺負老人家、抵抗力低的人!」巫康熙說,一旦感染就容易重症甚至死亡,一般認為癌症病人如果免疫力低下,沒有足夠抗體,施打疫苗後無法刺激身體產生抗體,「施打疫苗等於白打!」但實際情形並非如此。

巫康熙說,目前武肺疫苗大多是死菌疫苗,不管是mRNA的輝瑞、莫德納疫苗,或是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次單位蛋白疫苗的國產疫苗,並非中國或印度有部分是減毒疫苗,因此癌症病人打疫苗的風險與大家都一樣。

「有總比沒有好!」巫康熙指出,免疫力差的癌症病人(包括接受化療、免疫療法、開刀治療等),即使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力不如一般人,但有部分抵抗力總比沒有好!他強調「所有癌症病人都需要打疫苗,抵抗力低下的患者更需要施打!」

巫康熙也為癌症病人請命,目前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順序為第9順位「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19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及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建議政府在疫苗足夠情形,將癌友列為優先施打對象,在美加英地區,癌症患者接種疫苗是施打第2順位,僅次醫事人員,

巫康熙說,疫情嚴峻,癌症化療的病患仍得向醫院報到,門診及病房患都在詢問是否能施打疫苗,他的答案都是肯定,但在疫苗有限的情形,仍建議先將疫苗先給防疫第一線人員施打,因此提醒患者做好防疫保護,而家中有癌症病人,他也建議家人更要盡速接種疫苗,保護自己,更避免把病毒傳染給家中病人。

巫康熙也補充說,癌症患者每人身體狀況和接受治療不同,施打疫苗前仍需與醫師評估與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