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出現精神混亂ICU症候群 前線醫護蠟燭多頭燒

2021/06/01 16:56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益乾主任(左)於專責病房會診身心出狀況的病人,並予以用藥。(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收治一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該病患血氧濃度偏低、肺部X光雙側已有浸潤,因此入住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不料有天出現混亂、意識障礙和失憶的急性精神症狀,醫護人員研判是俗稱加護病房症候群,台北慈濟醫院急重症管理中心主任吳燿光坦言,類似症狀的患者,在專責病房就有好幾位,後續院方也會持續觀察追蹤情況。

吳燿光指出,該名患者拔管後轉往專責病房照護,結果在某日自行推著點滴走出病房,正巧被穿著防水隔離衣的護理師發現,趕緊將他安置回房後,並再度會診身心醫學科醫師。

吳燿光說,急性精神混亂是加護病房常出現的症狀,由於加護病房封閉式環境及身體的併發症,所產生的心理及行為改變,病毒造成急性肺部病變及身體的損傷,對患者身心所產生的影響,引起譫妄症狀及記憶缺損等心理方面的疾病。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說,所謂譫妄症是因為身體疾病或某些合併藥物,引起大腦功能急速失調、導致混亂狀態,患者的病程常時好時壞,臨床上,ICU症候群比例並不低,特別是疫情期間,病人於隔離情況下使症狀加劇。

他說,目前開立藥物外,也要教導患者紀錄下目前的空間及時間,其次需要家屬關心,才能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