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級警戒夠力嗎? 前台大醫:28日以後確診數字是重要參考

2021/05/27 19:30

台灣若想實現清零,林氏壁認為長痛不如短痛是較好的方式。圖為疫情升溫後,杳無人煙的西門町。(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各界都相當關心台灣疫情何時能趨緩,甚至重回防疫優等生行列。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天(27日)舉日本、澳洲和紐西蘭3國的的防疫狀況來分析台灣能否實現「清零」目標;同時他也直言,台灣這段期間的努力是否「夠力」,5月28日以後的確診數字是重要的參考。

林氏璧今天在臉書上PO出一張國外數據網站「Our World In Data」自去年1月21日至今年5月21日,整理各國的防疫指數圖(Stringency index)。林氏壁指出,防疫指數主要在量化政府的種種防疫作為,包括了停課、停班、活動人數限制、疫苗施打、檢驗量能等等,而他特別挑出台灣、日本、紐西蘭和澳洲,來分析自己的看法。

林氏璧表示,台灣目前實施的第三級警戒,被「Our World In Data」評為74分,對此他提出疑問:「這樣夠嗎?有必要升級嗎?」對於台灣是否能在社區感染爆發後,實現清零目標,林氏璧拿同樣身為防疫優等生,過去武肺病毒進入社區後還能回到幾近清零的澳洲和紐西蘭作參考。

林氏壁指出,紐西蘭選擇的是「長痛不如短痛」的路線,去年3月單日新增146人後,便實施強硬防疫措施,防疫指數高達96.3分,一個月將疫情控制下來;至於澳洲社區感染爆發主要有2波,其中去年7月那波,該國防疫指數拉高到68至75分左右,維持近3個月,順利將疫情壓下來。

林氏璧又舉日本為例,直言日本政府的緊急事態宣言「沒有強制力」,這一年多來防疫指數評分都不到50分,「因此這一年的日本就是效果有限,但造成民眾防疫疲勞,防疫久了要經濟的呼聲就出來,陷入防疫和經濟的拉扯。」

林氏璧坦言,自己個人認為,若想實現清零,長痛不如短痛是較好的方式,「一次拉到最高(防疫指數),就那一個月,可能還有一拚的機會。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進入社區大規模感染。但如果拉得不夠高,效果差強人意,那我們大概就會進入如同日本或其他多數國家的循環。」

最後林氏璧呼籲,「我希望台灣的朋友們,六月中之前我們盡量努力,政府的政策就算是被評74分的強度,我們自己做到90分吧。盡量不出門,宅在家。我們這一陣子的努力真的只有74分嗎?這樣夠不夠?5月28日之後的確診人數是否有下降是重要的參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