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電腦斷層才能測出變種病毒陽性? 專家:錯!

2021/05/17 17:38

網路傳言宣稱「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需透過電腦斷層檢測」。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指出,此為「錯誤」訊息,專家指出,核酸檢測仍可檢測出新冠變種病毒。(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消息稱,有3名在印度工作的中國人在重慶「透過電腦掃描檢測出陽性」,宣稱「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需透過電腦斷層檢測」。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指出,此為「錯誤」訊息,專家指出,核酸檢測仍可檢測出新冠變種病毒。

根據查核中心今(17)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稱,「新聞報導,三個在印度工作的中國人...抵達重慶,初部檢測都是陰性,但醫生仍有懷疑,於是幫他們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確診是印度的三重變種病毒,証明這種印度超級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

此網路流傳訊息還有較長的版本,在傳言內容後接續「病毒又回來了...」的段落,或是附上「舊疫情、新變種疫情」的圖卡。

對此,查核報告指出,傳言報導訊息,來自中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5月1日發布的英文週報,此英文週報指出,3名個案是在中國重慶接受核酸檢測顯示為陽性,再入院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有感染性病變。但傳言誤指「透過電腦掃描檢測出陽性」。

查核中心也訪問了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她指出,現在的變種病毒沒有變異到能逃避核酸檢驗。因此,報告指出,傳言誤讀原始文件,宣稱「變種病毒可以避過現在的檢測,需透過電腦斷層檢測」,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