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汗多、飄異味好困擾? 醫:這些方法可找回自信

2021/05/14 19:15

夏日流汗飄異味,醫師建議,可用止汗劑擋汗水的流出,於沐浴後立即使用,效果通常能持續一整天。(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炎熱,不論是手汗、腳汗,還是腋下多汗飄異味,都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造成尷尬沒自信;醫師表示,除止汗劑外,民眾不妨考慮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旋轉刮刀頂漿腺刮除術、微波熱能除汗術等,進行專業療程前,務必先就診詢問醫師。

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於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指出,汗味是從遍布幾乎全身皮膚,由交感神經支配且與排熱、情緒有關的小汗腺(外分泌汗腺),以及主要分布於腋下及生殖器四周的大汗腺(頂漿腺)而產生的。

高珮菡指出,當汗水分泌出來後,經由表皮細菌的分解,就會產生異味,若要阻擋汗水的流出,可參考以下方法。

●止汗劑

民眾熟知的止汗劑,可阻擋汗水的流出,成分以氯化鋁為主,最有效的方式是沐浴後立即塗抹,效果通常能持續一整天。

●肉毒桿菌素注射、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

可以直接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真皮層,適用於手汗、腳汗、腋下,作用時間約可維持半年,或是考慮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其效果永久,阻斷交感神經,汗水不再分泌,但缺點是有代償性發汗。

●旋轉刮刀頂漿腺刮除術、微波熱能除汗

直接破壞汗腺的旋轉刮刀頂漿腺刮除術,藉由旋轉抽吸的原理破壞及移除頂漿腺,雖然還是會有術後血腫、疤痕、或是表皮癒合的問題,但只需要在腋下開一至兩個1公分小切口,恢復期較傳統手術大幅縮短,永久除汗效果也可達到9成以上。

而微波熱能除汗,是藉由微波選擇性地加熱深部真皮層及皮下組織,達到破壞大小汗腺,不會傷害表皮及淺部真皮的除汗目的,永久的效果依照治療次數可達7-9成,不會有手術或旋轉刮刀的術後問題,是相對恢復期短的非侵入性治療

高珮菡表示,不論是侵入性、非侵入性、永久性、暫時性,都各自有擁戴者,唯有諮詢專科醫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療程,才能有放心又開心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