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無故高燒別驚慌 醫揭這3種可能性

2021/05/07 22:29

醫師指出,發燒只是表象,要找出背後成因,並對症下藥才是正解;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照顧嬰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要一個沒注意,寶寶就有可能感冒、發燒,爸媽們看見孩子發燒,便會非常著急,不知該如何應對;對此,有醫師指出,若孩子無故發燒,那極有可能是這3種狀況出現,分別為嬰兒玫瑰疹、泌尿道感染以及穿著過厚,也分享了應對方式。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指出,嬰兒發燒的原因有很多,常讓爸爸媽媽虛驚一場,且有些狀況不需要用藥,有些則一定要治療,也分享常見的3種嬰兒發燒原因。

常見原因1、嬰兒玫瑰疹

孩子發燒的成因超過8成是「病毒感染」,其中最經典的病毒是人類疱疹病毒第6、7型,感染後,孩子會突然發高燒,毫無預兆、說燒就燒,但精神活動力又正常,而且沒有其他症狀,前往就醫時,有時候會看到喉嚨微微紅,但孩子食慾正常。

玫瑰疹會在燒了3-5天後自動退燒時,悄悄地出現,2-3天後悄悄地消失,雖然發燒時高溫嚇人,但這隻病毒其實不難對付,只要妥善照顧,不藥自癒是常見的事,玫瑰疹沒有疫苗,會自己康復且無後遺症。

常見原因2、泌尿道感染

這是嬰兒發燒常見的原因之一,因為是「細菌感染」,必須用抗生素治療才行,1歲內嬰兒泌尿道感染的病因背後可能有結構異常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到醫院檢查,嬰兒除了發燒之外,還可能會躁動不安、食慾下降、尿布臭臭的、尿布上有膿狀分泌物,這種狀況發生時,要遵守療程,且完整服用或注射抗生素,並按時回診,泌尿道感染沒有疫苗,不會自己康復且可能有後遺症。

寶寶穿得過多,除了會長熱疹,也會導致散熱不易、體溫上升;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常見原因3、純粹穿太多

許多爸媽會覺得怕孩子冷寧願多穿衣服,但包太緊悶住除了會長熱疹,也會導致散熱不易、體溫上升,且3個月以上的孩子新陳代謝快都很容易產熱,其實應該比大人少穿一件才是正確的穿衣方式,這種情況發生時,應適量著衣,讓寶寶自然降溫。

歐淑娟提醒,嬰兒發燒時,有許多比餵退燒藥更重要的事反而容易被忽略,例如調整寶寶的穿著、補充水份以及按醫囑服藥,做到這幾點,才能減少寶寶發燒的機率並減緩寶寶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