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癌蔬菜之王「蘆筍」營養超高!「這」4類族群竟不宜多吃

2021/05/10 06:31

蘆筍營養價值雖高,但營養師提醒,有胃潰瘍、腎功能不佳、痛風、需進行低渣飲食等患者,不宜多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4、5月是蘆筍盛產的季節,蘆筍特有的鮮甜口感,不管是清炒蘆筍蝦仁或是鮮蝦蘆筍手捲,都是很棒的滋味;營養師提醒,蘆筍營養價值雖高,但有胃潰瘍、腎功能不佳等4類疾病患者,不宜多吃。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分享,蘆筍有「抗癌蔬菜之王」的美稱,不僅熱量低,營養價值也相當高;蘆筍很適合便秘的人食用,也有助於調節血壓等好處。

1、豐富的膳食纖維:綠蘆筍平均每100公克含有1.2公克的膳食纖維,嬌貴的白蘆筍則含有1.8公克,非常適合便秘的人食用。

2、含維生素 A、B群、C、β-胡蘿蔔素:能維持上皮黏膜細胞的完整、抗氧化、正常生理機能。

3、礦物質「鉀」:鉀能調節血壓、神經傳導、肌肉收縮等,綠蘆筍平均每100公克含鉀離子271毫克、白蘆筍則有204毫克。

4、礦物質「硒」:能阻止癌細胞分裂與生長,加速解毒,提高對癌的抵抗力。

5、蘆丁、天門冬胺酸:能強健血管、預防動脈硬化、減少疲勞。

4類患者當心 不宜多吃蘆筍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因蘆筍屬高纖蔬菜,容易摩擦胃壁及黏膜、增加負擔。

●需要「低渣飲食」:如大腸鏡檢查、大腸癌術後的人,也因蘆筍纖維高,建議不要食用。

●痛風患者:蘆筍前端處普林值含量較高,若真要食用則建議吃後端,或汆燙後再食用為佳。

●腎功能不佳、須限制鉀攝取的人:都需注意高鉀蔬菜的攝取量,以避免加重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