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鐵正餐、點心大不同 網驚:「這款」竟意外上榜

2021/04/30 15:47

海苔內含的鐵質為植物性來源,其高達56.2毫克鐵質,適合作為點心補充。(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女生補鐵很重要,特別是經期出血後,很容易有貧血問題,這時候就要適當補充鐵質幫助造血;醫師表示,補鐵飲食來源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前者如豬血、鴨血,較適合當正餐入菜食用,後者如海苔、紅豆可當隨手點心補充。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指出,補鐵每日攝取量,建議成年女性為15毫克、成年男性為10毫克,建議攝取的飲食如下。

每100克食物含量

●正餐:豬血28毫克、蛤蠣8.2毫克、菲力牛排3.4毫克,以及鴨血、豬肝、鴨肉、紅莧菜、菠菜等。

●點心:海苔56.2毫克、紅土花生22.2毫克、紅豆7.6毫克,以及紫菜、芝麻、杏桃乾、葡萄乾等。

女生必吃補鐵食物(每100克食物含量)。(圖取自張瑜芹)

上述中,海苔56.2毫克為含鐵量最高者,其次為豬血28毫克;此貼文排行榜一出,更吸引網友留言「海苔那麼厲害啊」,意外成為補鐵強者。

而鐵質來源主要有「動物性」與「植物性」兩類,通常動物性鐵質較容易被身體吸收,是比較好的補鐵來源;對此,張瑜芹解釋,動物性來源的鐵質,身體的吸收率約為25%,因植物性來源卻只有5%,較不易被身體吸收。

張瑜芹也分享,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對於鐵質的吸收,飯後可以吃芭樂、柳丁、奇異果、蘋果等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可提高植物性食物的鐵質吸收率;另外,咖啡、茶中含有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降低鐵的吸收率,可以等用餐完1小時以上再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