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後母心防過敏鼻炎 中醫針灸按摩穴位保養調理

2021/04/28 17:21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右)示範如何按摩穴位保養、防範過敏性鼻炎。(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臨床上遇到季節變換交替或早晚溫差變化大時,有患者常對醫師說「早上起床後一直不停打噴嚏流鼻水,好困擾;早上鼻塞,頭昏昏沉沉的無法好好準備考試;晚上鼻塞到需要用嘴巴呼吸,無法好好睡覺;鼻子好癢,一直打噴嚏,無法專心工作,怎麼辦?」等問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指出,過敏性鼻炎是一種發生於鼻黏膜的過敏性疾病。臨床以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眼、鼻和咽喉搔癢為主要表現,這病症發生除了與外界溫度變化有關外,也與一些過敏原(如:花粉、塵蟎、空氣汙染刺激物等)和遺傳因素有關。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示範如何按摩穴位保養、防範過敏性鼻炎。(安南醫院提供)

賴建銘表示,中醫認為本病屬於「傷風」、「鼻鼽」、「鼻塞」、「鼻窒」等範疇,是由於感受外邪所致,肺開竅于鼻,而合皮毛,若腠理疏鬆,衛外不固,風寒之邪乘虛而入,侵犯肺衛,肺失清肅,必影響鼻竅通暢,而見鼻塞、打噴嚏、流清涕;風熱之邪由口鼻而入,亦可內犯肺臟,外塞鼻竅,而見鼻塞、流涕黏稠;若邪毒羈留,或反覆侵犯肺衛,肺氣失宣,氣血壅滯于鼻竅,則可引起鼻腔氣道障礙;若肺氣素虛,正氣無力驅邪外出,則病邪潛伏于鼻,反覆易發,遷延難愈。

賴建銘說,中醫調理會依據患者的體質來辨證論治,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標本兼治。除了藥物處置外,亦可使用穴位做針灸治療,或者按摩穴位來保養調理。另外,還要衛教患者避免接觸過敏原、飲食忌辛辣炸烤冰冷之物,以及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習慣,不致讓過敏性鼻炎上身。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示範如何按摩穴位保養、防範過敏性鼻炎。(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右一)指春來乍暖氣候溫差大,要防範過敏性鼻炎。(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