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淚眼汪汪」 鼻淚管阻塞治療不能拖

2021/04/27 14:17

醫師林佩璇(右)提醒民眾若經常「淚眼汪汪」要注意是否罹患鼻淚管阻塞。(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常常不自覺流眼淚,即使沒有打呵欠也總是淚眼汪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眼科部醫師林佩璇表示,經常淚眼汪汪可能罹患鼻淚管阻塞,必須妥善處理,以免引起細菌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林佩璇指出,淚液由眼窩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提供眼睛表面的滋潤與養分,清潔眼睛表面的異物,多餘的淚水則會流入眼睛內側的排水通道,最後從鼻腔排出,若通道發生阻塞,便會產生「溢淚」,即淚眼汪汪、流目油的現象。

林佩璇說,排水通道最常發生阻塞的位置在鼻淚管,若未妥善處理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細菌感染造成急性淚囊炎,甚至併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林佩璇表示,鼻淚管阻塞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有2%至6%的嬰兒在出生時瓣膜未完全暢通,因此總是淚眼汪汪的,其中95%的嬰兒,瓣膜在一歲前會自行打開,不需治療。

後天阻塞原因則以老化、結膜炎、感染造成沾黏或是外傷最常見,其他像是一些鼻腔疾病、化學治療、放射療法或是腫瘤也可能造成鼻淚管阻塞。

林佩璇指出,大部分成年人的鼻淚管阻塞需藉由手術來處理,若只有部份阻塞時,可使用氣球擴張術治療,若是阻塞太過嚴重,則需要製造一個新的人工排水通道,連接淚囊和鼻腔。

林佩璇表示,新式的「內視鏡淚囊鼻腔吻合術」結合內視鏡,直接從鼻腔進行淚囊鼻腔吻合術,成功率高達9成,沒有皮膚的傷口,恢復較快,不會影響外觀。

新式手術適用於阻塞嚴重或急性淚囊炎反覆發作的病人,手術前需仔細檢查鼻腔結構,若是有嚴重鼻中膈彎曲或是鼻腔疾病的病人,建議先至耳鼻喉科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