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水聲能加速排尿? 醫:促進膀胱收縮

2021/04/16 07:18

上廁所的時候聽到流水聲,可能會促進膀胱的收縮,讓小便的速度變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水聲真的能幫助排尿?泌尿科醫師解釋,流水的聲音會讓人有放鬆的感覺,進而促進膀胱收縮;也有可能是因為人聽到類似的聲音而啟動了排尿反射,但也要考量地區文化的不同造成的差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提到,韓國圓光大學學者曾做過研究,讓18名受試者分別測試了在小便的時候聽流水的聲音,然後比較有無流水聲存在對於尿流速的影響。結果顯示,聽著流水聲的受試者小便速度竟然較快。

顧芳瑜表示,這種現象有兩種解釋的可能,流水的聲音讓人有放鬆的感覺,因此使副交感神經興奮,促進膀胱的收縮。另外,也有可能是古典制約反應,小時候大家常被教導小便的時候有噓噓聲,因此之後聽到類似的聲音就會啟動排尿反射。但顧芳瑜指出,這樣的文化好像只有亞洲地區有,在歐美地區仍傾向以流水聲觸發小便。

除了流水聲,顧芳瑜認為在小便時吹口哨應該也會有些許的幫助,原因是在吹口哨當下肚子需要用力,讓腹部壓力增加進而幫助膀胱排尿 。民眾若想幫助自己排尿的話,顧芳瑜建議可以試試看聽水聲或是吹口哨的方法,改變如廁的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